關於樸門永續生活設計!

“Permaculture”是 “permanent”(永恆的)、“agriculture”(農業)和“culture”(文化)的縮寫字。在台灣,Permaculture曾被譯為永續栽培或樸門農藝。但Permaculture是一整合性的設計系統,不代表特定技術,更不只是有機種植技術的一種,因此農藝二字決不足代表其意義。Permaculture所代表的意義也並非"儉樸"或"簡樸"之意即能表達。雖永續一詞已過於廣泛被使用,但本網站傾向使用綜合音譯與意譯的方式,即樸門永續設計,以方便讀者理解。

Permaculture最早是由澳洲比爾.墨利森(Bill Mollison)和大衛.洪葛蘭(David Holmgren)於一九七四年所共同提出的一種生態設計方法

雖然一開始Permaculture重點在可持續性的食物生產方式,不過隨著時間累積,Permaculture的哲學已經擴展到了經濟和社會領域。我們可以說它是一個不斷進化的運動,舉例來說,有些實踐者正在把靈性與個體成長工作整合進入Permaculture的架構中。 

其主要精神所在就是發掘大自然的運作模式,再模仿其模式來設計庭園、生活,以尋求並建構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平衡點,它可以是科學、農業,也可以是一種生活哲學 和藝術。建築師、社區規劃師、農夫、經濟學者、社會科學家,甚至學生、家居者或園丁等都可以循它的精神和設計原則,各取所需。

Permaculture的核心精神包含三大生態倫理:一是照顧地球,二要照顧人類,三是分享多餘,即是運用日常剩餘的時間、金錢和物資來達成上述兩項目的。

 

【關於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

在台灣,第一屆的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認證課程在2008年10月25日至時11月24日間由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舉辦, 聘請國際知名的資深樸門( Permaculture)講師暨實踐者 Robyn Francis教授,共有28位畢業生。之後隔年-2009 年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再度舉辦了為期兩週的PDC課程,並再次邀請Robyn Francis來台授課,共有約40名畢業生。而有感於台灣缺乏樸門交流平台,於是在多位PDC的努力籌畫下,號召多位樸門認證課程畢業生及愛熱樸門的支持者,共同成立了『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Taiwan Permaculture Institute)』並於2009年12月12日召開成立大會,首屆創會理事長-孟磊先生,事師Bill Mollison 嫡傳弟子Geoff Lawton。而當時本會創會會員幾乎全為Robyn Francis的學生。

我們深切期待未來有更多台灣的PDC畢業生加入學會,共同為推廣樸門永續生活設計努力。

 

Taiwan Permaculture Institute (TPI) was established in 2009 with the aims of providing:

1) a platform for its members to gain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through sharing of local information, projects and resources, and

2) a portal for letting more people know about permaculture design principles, intentions and practices. TPI was created by graduates of the first two Permaculture Design Certificate courses in Taiwan taught by Robyn Francis and hosted by Earth Passengers in 2008 and 2009.

TPI is registered with the Taiwan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changes board members every three years.


※首屆創始理監事名冊:

理事長:孟磊(Peter Morehead)

常務理事:呂淑芳、江慧儀  

理事:林雅容、林震洋、林中翊、夏曼.馬德諾(黃清文)、周妙妃、羅巧芝、王福裕、陳孟凱

常務監事:呂玉華    監事:許榮燦、陳其吟

 

***************************************************
※第二屆理監事名冊:

理事長: 陳碧琳

常務理事:江慧儀、陳建泰

理事:林雅容、林中翊、吳紹文、連威迪、陳璿妃、陳孟凱、陳巍木、孟崇德clint

常務監事:陳澄方

監事:呂淑芳、孟磊Peter

**************************************************

※第三屆理監事名冊:

理事長:林雅容

常務理事:江慧儀、邱瑜棋

理事:江進富、李佳倫、沈致軒、林岑、林中翊、連威廸、蔡雪青、謝和芸

常務監事:孟磊Peter  

監事:吳紹文、陳孟凱
 

 

9 comments

 
乐呵呵 wrote 5 年 23 週 ago

可以在大陆做设计施工吗?

你好,我们公司准备做有机农业这个项目,经过到处查资料,研究学习,对朴门永续这个兴趣特别大,请问你们可以做设计施工方面的事情吗?如果你们本身不做,能否介绍相关公司?谢谢!另外,你们在大陆近期有讲学类的活动吗? 邮件:646007905@qq.com 手机(86)18686638558

 
之尢 wrote 7 年 48 週 ago

请问2015年会来北京做朴门交流吗?

您好!关注朴门永续设计已有1年多的时间,但是一直属于网络或者书面的认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也在自家阳台做一些简单的自培,也做家庭厨余堆肥,希望能通过日常的实践尝试建立起一个微型的朴门系统,当然,也希望未来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继续践行一个更大的朴门系统。

但是,独自的摸索总会存在很多疑惑,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够面对面跟更多有经验的前辈交流请教!谢谢!如果2015年在大陆,更好是能够在北京有这样的面对面交流机会,也请通知我!我的Email:zeal@live.cn 微信(weichat):octoberzeal 再次感谢!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秘書處 wrote 7 年 37 週 ago

課程資訊提供

 您好,今年在河南省有舉辦課程

已經資訊mail過去囉!

TPI秘書處

 
匿名使用者 wrote 10 年 32 週 ago

邀請講師為桃園縣新屋鄉埔頂社區教授樸門農法

您好 桃園縣新屋鄉埔頂社區參與農村再生計劃已進入第四年,社區的凝聚與社區發展的願景都大致有了方向,社區未來想朝向有機農業發展,並希望學習樸門農法的方式,讓土地永續有機,目前社區暫擬6/24(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6:00能邀請到講師到社區夥伴為上課,不知是貴團體能否協助社區。 不知道該如何聯絡貴團體,在此留下我的電子信箱及聯絡方式,靜候佳音! 連絡人:葛小姐 信箱:gsh0309@gmail.com 電話:0976-292020

謝謝

 
Jennifer wrote 10 年 35 週 ago

樸門相關書籍

您好, 我很想學樸門設計及農藝,但礙於孩子及工作,目前無法去上你們的課程,可以告訴我相關的書籍,我可以先自修一下.謝謝.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秘書處 wrote 10 年 34 週 ago

回覆Jennifer有關樸門書籍

如果您可以閱讀英文,請點閱我們的官網「相關資源」,有一些國外樸門書籍的介紹。

幾個月後即將有一本「地球使用者的樸門手冊」中譯本出版,屆時我們也會刊登相關消息,提供給所有對樸門有興趣的朋友知悉。

感謝您對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的支持^^

 
來賓 wrote 11 年 28 週 ago

我想學習樸門的課程

我是劉秉樺,目前在軍中服務,看了你們的書對於樸門的課程相當感興趣,請問台灣各地是否有開設樸門課程?是否一定要到台北去上課呢?謝謝! 我的EMAIL是Iuckyjohnson@gmil.com .

 
來賓 wrote 11 年 43 週 ago

台灣各地的樸門課程

您好

我是Ellen 看了你們的書 對於樸門的課程相當感興趣 請問台中或台灣各地是否有開設樸門課程? 是否一定要到台北去上課呢? 謝謝!

 
來賓 wrote 12 年 23 週 ago

您好

我是慈濟大學學務處生輔組劉玉惠

因應慈濟大學的人文特質

於08/30下午~09/01上午我們將要辦理幹部訓練

希望可以落實宿舍「樸實人生、永續人文」環保生活教育

希望可以邀請貴團體協助給與我們

知識上及實作上課程的指導

不知道該如何聯絡及詳談呢

在此留下我的電子信箱及聯絡方式

煩請協助盡快聯絡

慈濟大學學務處生輔組劉玉惠

lill1208@mail.tcu.edu.tw

慈濟大學學務處生輔組兼任助理 李茂志

95514140@stmail.tcu.edu.tw

038-565301 轉1228

期待您的回信 感恩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