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小農體驗分享】─楊文獻農場之旅

感謝日和教育基金會,更感謝文獻大哥的大力支持!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首次舉辦的有機小農體驗活動,得以順利展開、圓滿結束,大家都賓主盡歡。

謝謝熱烈參與的夥伴們,雖然天氣酷熱、活動安排也稍有未臻完美之處,大家還是保持愉悅的心情、包容的態度,以實際行動支持活動,真是讓秘書處萬分感動啊!小秘書給大家用力的讚聲啦..pala..pala..pala..

也跟向隅的朋友們說聲抱歉,活動名額有限,無法讓所有想親臨現場、享受揮汗如雨、一起煮飯、挖竹筍、採花生的大家達成心願。秘書處會更努力規劃新的活動,希望有機會讓更多人共同體驗大自然之樂!

幾位貼心的夥伴,分享他們一日小農的心得;雖然無法參加活動,大家還是可以一飽眼福,觀賞以下的「實況轉播」喔!

震洋:
好熱啊~


我最近和幾個農村陣線的伙伴翻譯關於「社群協力農業(CSA)」的書「Sharing the harvest(分享收成)」;此行在農場整理花生時,就很有感覺。


 

淑芳:
文獻一個人照顧這麼大的土地,還要靠它來養孩子,真是不容易。
看到他們一家人如此怡然,真令人佩服!

文獻女兒-景雲畫的農場圖喔!

Fay:
佩服文獻學長本著愛護地球的心,用正語、正念、正行,實踐一個永續農場的夢想。
很多人認為自然農法只是一個理想,那是有錢有閒才玩得起來,若要維持生計,則要使用傳統的慣性農法。

參訪農場前,我一直思考這樣的耕作方式可否維持基本開銷。但當我看到農場的作物生氣盎然,文獻也告訴我們:「只有建立基地時要耗費較多的資源及人力,之後的維持並不難,且成本已經逐漸回收中。」於是我對樸門永續生活設計的實際運作更有信心。

我想到達賴喇嘛說過一句話:「萬事萬物都是互相依存的。」當農場的植物、動物都很活得很好,耕作的人當然也會過的很好。


 

還想獲得更多精采的分享嗎?歡迎大家連結至樸門的最佳合作夥伴之一~
日和教育基金會部落格http://sunfund.pixnet.net/blog/post/10076974
除了有阿立用心整理的「辛苦又幸福:文獻農場體驗遊」,
更有許多詳盡的環境教育資料,快去挖寶喔!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