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2011年回顧會訊

DSC07172-1.jpg

親愛的樸門好夥伴

新春時節已近尾聲但此刻正是萬物復甦農人忙於種植的好季節不知大家是否也把雙手深入土壤為自己準備健康的好食物呢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成立兩年來感謝您們的持續協助與陪伴使樸門永續設計在地化的推廣和實踐得以逐步累積。即使人力、財力資源皆有限我們透過小計畫、小課程作為平台對外透過與其他團體、機構的合作共同延續彼此的努力服務更多需要樸門永續設計的朋友們。

目前雖然沒有全職的工作人員非常感激會員們屢屢於忙碌生活中情義相挺在2011 年投入參與我們的活動

  • 4 月地球日創意市集宣導設攤(台北市)
  • 6 月舉辦「樸門做中學」農園體驗之旅(台南)
  • 6 月起每月一次於「合樸農學市集」擺設專屬攤位(台中)
  • 8 月合作辦理「滋養地球的創新方法」講座(全台四區)
  • 8 月起不定期於「上下游」網路媒體刊載樸門專文(由會員提供)
  • 10 月起舉辦「校園種子保存與農耕種子教師」培訓(全台四區)
  • 11 月主婦聯盟10 周年慶宣導設攤(台北市)。

特別的是2011 年學會的幾個初體驗包括爭取我們第一個活動計畫的政府補助款開始到達台灣北中南東各地傳播樸門永續設計前進小農市集參與定期的樸門推廣運用網路媒體專文介紹樸門永續設計等。

我們在各種嘗試的過程中經歷挑戰與困難幸而有許多熱心的夥伴大力相助共同陪伴學會一步步前進。

千言萬語由衷感謝您們的付出新的一年歡迎大家一起來努力

理事長 孟磊Peter / 2012年2月9日
 

 

回顧2011年

無論是響應參與、合作串聯或自主辦理我們堅持量力而為、善用有限資源以小而美、有力量的方式延伸樸門永續生活的影響力投入每一次的推廣活動與環境倡議。2011 年我們在台灣各地留下樸門的足跡與種子...

 

4 月

世界地球日41 週年「綠動心台灣Green Up」慶祝活動4 月23 至24日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台北市)舉行綠色藝術市集受共同主辦單─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邀請參與。

我們是第二年參與這項活動計畫於「生態與土地」區規劃設置「向大自然學設計」主題攤位主要內容為「種子保存宣導」提醒民眾有關糧食議題的重要性以及種原保育對於環境生態的影響。

感謝我們的志工會員─孟凱、燦伯、淑芳、愛迪、玉子等人在會場分享他們的樸門生活經驗短短兩天的宣導介紹引起超過百位民眾的興趣更主動留下聯絡方式希望未來持續收到友善環境的樸門生活資訊。

 

6 月

一、第一屆樸門實踐分享會的舉辦許多夥伴對於周妙妃理事如何將廢棄的芒果園變成多元豐富的家庭農場大感驚豔我們特別規劃這場台南歸仁「樸門做中學體驗之旅」提供有興趣的朋友加入體驗協助妙妃農園進行芒果剪枝的學習。

雖然參加這次行程的朋友不多大家一起在綠意盎然又充滿生機的園子裡度過充實的午後尤其連孩子都愛參與的活動真是最棒的環境教育。非常謝謝妙妃理事提供這樣的機會(上圖會員Clint 的孩子在練習除草。)

二、「合樸農學市集」是中台灣最具口碑、提供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互動交流的友善環境市集。合樸發起人也是本會理事陳孟凱的積極促成下學會開始於每月第二個週六前往台中市西屯區傳遞樸門照顧地球與人類、分享多餘的生態價值。

6 月初次加入市集我們受邀參與「荷松開講」活動介紹自然又人性的樸門永續設計民眾與農友都感到相當有興趣。

用力呼喚中台灣的樸門會員夥伴若您有興趣加入合樸農學市集的樸門永續設計推廣志工歡迎快快與祕書處聯繫喔

 

8 月

一、與看守台灣協會共同主辦邀請美國看守世界世界研究中心(World  Watch Institute)研究員、也是《2011 世界現況》主持人─丹妮爾‧尼倫伯格(Danielle Nierenberg)女士訪問台灣。

8 月14 至16 日分別於台東、高雄、台南、台北舉辦巡迴座談探討滋養地球的創新方法以及分享她走訪非洲25 個國家的所見所聞獲得眾多與會民眾的好評與迴響

這個有意義的巡迴講座完全仰賴學會志工協助全程翻譯與行程中的生活照顧在看守台灣協會出錢邀請講者學會提供人力支援的情況下以相當少的經費順利完成。

謝謝許多會員出現各場次響應更感謝參與巡迴活動的各地學會志工玉子、其靜、淑萍其靜友人、妙妃、玉華、慧儀等人。

二、我們每月向會員邀稿透過「上下游News & Market 新聞市集」的網路平台提供樸門的專業見解與生活經驗分享。

  • 7 月周妙妃〈樸門永續設計原則〉

  • 8 月林震洋〈都市綠地停看聽〉

  • 9 月王珮君〈不民主的古巴險境—看紀錄片「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度過石油危機」心得〉

  • 11 月林震洋〈樸門札記─生活中的永續設計〉

  • 11 月陳璿妃〈樸門實踐〉

  • 12 月王珮君〈「在地」的全方位思考〉

 

10 月

我們申請獲得教育部環境教育活動補助共5 萬元整。10 月至12 月期間陸續於全台四區舉辦「防災減災從自己生產食物開始─校園種子保存與農耕種子教師培訓計畫」。

一、花蓮場(10月21日至22日)
學員以台灣東部三縣環境輔導團成員為主少數社區大學學員與綠色小農。感謝協助單位包括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青陽蝴蝶農場、宜蘭縣環境教育輔導團、花蓮縣環境教育輔導團、台東縣環境教育輔導團。

二、台南場(11月4日至5日)
包括台南市教師與社區民眾參與。感謝果毅國小、永安國小、新民國小、台南市能源科技教育推動中心等單位協助。

三、新北市場(12月23日至24日)
學員有各級學校教職員、NGO工作人員、社區民眾、家庭主婦、商業人士以及大學生、研究生、研究助理...等。參與執行的單位包括劉老師自然教室(土城彈藥庫)、看守台灣協會、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

四、台中場(12月24日至25日)
參與的成員背景多元包括各級學校教職員、公務員、NGO社群成員或工作人員、社區民眾、家庭主婦、文化或商界人士、學生等。永安國小、合樸農學市集全程協助兩日的活動。

針對各區域的需求我們分別規劃別具特色的課程總計培訓近170 名有興趣投入校園或社區農耕的種子教師更首度串聯全台各地團體組織共同參與活動的規劃、執行。

由於本計畫募款不足支應全台四場活動我們幾位會員志工大力支持與體諒包括妙妃、孟凱、雅容、慧儀全數捐出講師費給學會合樸台灣米部落兩位講師─孫崇傑、蔡淑娟的無酬助講青陽蝴蝶農場─傅元陽老師以及土城生態保育協會─廖崇賢老師義務生態導覽。

當然還有各場次大力協助的學會志工花蓮場的淑芳、德輔、曼儀台南場的淑萍以及台北場的玉子、玉華等人。大家在活動現場或前置籌備都提供了許多工作協助非常感謝

 

11 月

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10 周年慶祝活動11 月19 日於台大公館「自來水園區(自來水博物館)」熱鬧舉辦。

響應「穀動-親土愛農同樂會」主題於現場設置種子保存宣導攤位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一起參與我們認識種子標本的遊戲。謝謝會員瑞惠在大雨中仍不辭辛苦地前來協助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