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2012年回顧會訊

親愛的樸門好夥伴:

大家平安如意!

時間過得好快,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正在邁向第四個年頭。感謝全體會員夥伴的努力,去年令我們共同值得欣喜是─Permaculture 的推廣及實踐在各地生根發芽,學會也在熱心會員的參與下終於開始走進社區,逐漸朝著累積在地能量的方式深耕經營。

雖然,目前地區活動的規模還沒有很大,所有義務協助的熱心會員們一直用心投入各種嘗試,加上我們持續串連各地的社團組織,一邊增長大家共同經營的生命經驗之外,更重要是影響愈來愈多的朋友與家庭一起認識、學習、甚至行動參與樸門永續設計!

大家的付出,在2012 年幫助學會圓滿達成各項推廣計畫:
◎ 4 月,地球日創意市集宣導設攤(台北);
◎ 6 月,樸門永續設計大師Robyn Francis 訪台演講(台東);
◎ 6 月起,協辦「愛轉動‧護文山」環境講座暨綠市集(台北);
◎ 7 月起,新竹家族成立,投入竹蜻蜓綠市集、定期講座(新竹);
◎ 7 月,參與「國際青商會─北區大會愛心公益市集」(台北)
◎ 9 月起,舉辦「TPI 識別標誌公開徵選」(全台);
◎ 9 月起,籌備「全台PDC 認證資料庫線上登錄」(全台);
◎ 11 月,辦理「彭明輝教授@花東好講堂」(花蓮、台東);
◎ 11 月,「東南亞第一屆Permaculture 大會」分享(香港)。

我們也特別感謝:
一、 全力投入新竹地區樸門永續設計推廣的本會新竹家族團隊。
二、 無論是新的合作團體或持續給予協助之舊識的支持…(一)台北市文山青商會籌募資金辦理講座計畫;(二)東華大學梁明煌副教授研究室協助花蓮講座經費;(三)台東南島社大動員兩場演講的辦理。

感謝分享多餘!新的一年,更多的好事需要我們一起努力!

理事長 孟磊Peter / 2013 年3月21日

 

【回顧2012年】

我們延續過去的經營,無論是辦理活動或受邀參與合作,都在量力而為、善用有限資源的堅持下,以厚植紮根的方式延伸樸門永續生活的影響力。
 
2012 年,本會開始嘗試投入區域性的環境推廣與倡議,逐漸累積在地志願者、參與民眾(甚至是跨區的參與者),也持續培養具合作默契的組織單位共同攜手合作。這一年,我們在各地留下樸門永續設計的足跡與種子...
 
四月:
第三年參加綠色藝術市集的的活動!響應42 週年世界地球日,4 月13 日至14 日國內各大環境專業組織齊聚國立台灣博物館(台北市),聯合參與「愛轉動護地球」計畫。民眾來到「NGO 地球村」的「向大自然學設計」主題攤位,可以認識本會會員長期蒐集整理的各式種子,藉以提醒社會大眾「種原多樣性及糧食危機」對環境生態的影響與重要性。

今年的攤位,嘗試以「說故事」的方式進行宣導。我們特別準備了各式種子的創意商品義賣,果然吸引許多大朋友、小朋友感到好奇,頻頻詢問、發掘不同種子背後的小故事!

教育民眾了解為何要捍衛種子的保有權,是維護種子多樣性的重要保育觀念。採收種子使植物生態系達成永續循環;種植在地的植物品種、保存種原,能減緩農作物的品種流失。現今跨國企業寡占種子市場,衍生爭奪種原與貧窮、權力、社會正義的競爭及拉扯。積極倡議社區運用自己的力量,建立屬於在地的種子銀行,保留多元的地方品種,因為「種子自主,才能糧食自主!」
 
 
 
六月:
一、本會很榮幸邀請國際樸門永續設計教育家Robyn Francis 在台東演講,首度在台分享「轉型吧,台東!蛻變,化身為永續的社會」,介紹席捲全球的「城鎮轉型運動」。
 
 
Robyn 老師分享其所居的澳洲寧本小鎮(Nimbin)的經驗,如何在面對石油產量高峰期和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作出一些有效的變革,以及透過在地飲食、在地經濟凝聚更團結、堅韌的永續力量,迎向未來!
 
由於,此行也是Robyn 老師訪台唯一參與的公開活動。活動籌備期間,秘書處即不斷收到各地民眾來電或來信詢問,是否有其他地區地加開場次。6 月25日的演講,不僅有台灣西部的民眾連夜搭車趕到會場,更有超過120 位的朋友參與,是聯合主辦的「台東南島社區大學」創校以來最多聽眾的演講!
 
 二、本會接受台北市文山國際青年商會的邀請,於6 月中旬至7 月初,聯合文山社區大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四個在地組織共同辦理「愛轉動、護文山」環境教育宣導計畫。
 
其中,六場生活實踐講座,邀請「食衣住行育樂」─六大綠色生活的實踐者,分享其專業與經驗談。講師陣容包括(依演講順序排列):冶綠生活服飾負責人薛焜中、文山社大講師馬繼康、上下游News & Market 新聞市集網站主編蔣慧仙、台灣單車旅遊協會理事周佐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以及本會監事許榮燦(燦伯)。
 
我們很驚訝,幾次活動竟然有遠從台中、新竹、桃園趕來的朋友。尤其,燦伯分享「素人綠住宅─樸門永續設計,為您的生活加分」,吸引許多關心permaculture 的民眾參與,對於如何實際運用樸門永續設計營造居家環境,更接連引發聽眾頻頻提問討論,是最多互動的一場演講!
 
 
七月
一、本會第一個自發性的地區小組─新竹家族成立,夥伴成員透過分享講座、綠市集等常態性的活動,投入樸門永續設計的在地推廣與深耕。
 
目前,定期在每月的第二個週六,於貓頭鷹人文咖啡館辦理小講堂;第三個週六參加清華大學竹蜻蜓綠市集的設攤宣導。
 
新竹家族夥伴,包括:陳璿妃(召集人)、陳碧琳、余瑞雲、徐璟蓉、陳建泰、許榮燦。大家以共同分攤的方式出錢、出力、出場地,自籌經費辦理活動。

每月為社區民眾舉辦的推廣講座,其精心安排的課程內容,包涵permaculture 實踐案例分享、適切科技實作、CSA 社區支持型農業,以及居家及辦公室改造等。活動舉辦至今,總計約150 人次參與,有些更是家庭成員一起前來參加。

 
感謝講師們的體諒「公益助講」,包括碧琳、璿妃、建泰、孟磊Peter,以及長期支持本會的綠生活作家林黛羚,特此致謝。
 
二、參與台灣青商總會7 月29 日於國立科學教育館之「北區大會愛心公益市集」。此次主要針對許多參與的青商會員、家眷及民眾,大部分是第一次接觸樸門永續設計,透過基本的會務介紹、引領大家認識本會及歷年推廣的各式活動。
 
 
九月:
一、本會成立屆滿三年,為建立對外的識別系統、整體形象,鼓勵民眾認識樸門永續設計的公益與意義,廣邀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參與創造意象鮮明、足以展現本會特色的識別標誌,以協助未來推動permaculture 宣導活動之需求。
 
歷經三個多月的「TPI 識別標誌公開徵選」,共計收到17 件投稿作品,全體參賽者皆非本會會員。最後,陳文順先生設計之「和諧共生‧永續生活」圖 ,成為此次參賽決選票數最高的作品,獲得六千元競賽獎金。
 
該標誌的設計理念:以樸門的英文字首「P」為主體,結合地球與綠葉形成生生不息的太極圖,象徵「樸門」其主要精神在發掘大自然的運作模式,再模仿其模式來設計生活,建構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平衡點,達到地球保護、和諧共生、永續生活的願景。深藍代表藍色星球(地球),藍色代表環保,綠色代表永續。未來,陳文順先生也將繼續參考理監事的建議,進行作品的修改與調整。
 
二、為協助社會大眾知道台灣有哪些民眾接受過專業的PDC訓練,以及逐漸蒐集名單、建構與提供交流平台的功能,我們規劃未來新增「全台獲得PDC認證學員」的資料庫(名單)於學會網站。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認證課程(PDC)資料庫」除了提供在台灣居住或工作的民眾,登錄其於國內外取得PDC認證的紀錄,一般民眾若有需要也可以連結至本會網站查詢相關資訊。自9月開放登錄起,已有35位民眾參與登記。
 
目前由於登錄者比例仍低,學會將持續進行宣傳,期待更多台灣的樸門永續設計夥伴登錄後能儘速公佈在學會網站提供民眾下載參考。
 
台灣PDC認證資料庫營運的初期,將先以蒐集、提供名單為主,不代表本會為任何獲得認證而列名的申請者背書或推薦,隨時因應新的登錄者更新資料。
 
 
十一月:
一、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彭明輝老師主動連繫本會,表達前往東部演講的意願。遂於11 月12~13 日,辦理「彭明輝教授@花東好講堂」活動。
台東大學「幸福在看不見的地方」,以及東華大學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分享其對於金錢之外人需具備的人文素養之觀點,以及油價高漲對台灣能源、交通,經貿、產業的衝擊與因應對策。兩場講座共約200 人參與。特別感謝二度與本會攜手合作的東華大學自然環境與資源學系梁明煌副教授、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全力協助活動的辦理。


二、東南亞第一個樸門永續設計大會「South East Asian Bioregional Permaculture
Convergence 2012」,11 月19~22 日於香港嘉道理農場隆重登場。

本會很榮幸受邀成為協力團體及參與第一屆的大會。本會由孟磊理事長、江慧儀常務監事代表出席活動,以及發表演講。分享台灣樸門永續設計發展的面貌(The Many Faces of Permaculture in Taiwan),內容引起諸多亞洲同儕的高度興趣與回應。


【展望2013年】
規劃小額募款計畫或開發新的捐款贊助,以及繼續與其他團體組織共同合作,嘗試各種經費挹注的機會,我們努力朝向穩定營運的目標努力。新的一年,期待能夠達成以下任務……
※ 教育推廣:
已向教育部提出「防災減災,自給自足的資源:校園與社區的基本防災生存技能學習推廣計畫」活動申請補助。從防災減災的角度,引領教育工作者與社區民眾透過以適切科技為基礎的求生增能學習,創造自給自足的永續資源,以因應及調適全球暖化未來的生活。

※ 綠色市集:
本會將繼續支援新竹家族長期經營地區,以及嘗試延續成功的經驗,協助其他有意願共同成立新家族的會員們,發展多元的地方特色、加入特定區域長期推廣樸門永續設計的行列。歡迎同樣有興趣投入的夥伴主動與秘書處聯繫。
 
※ 區域活動:
協助台北、台東地區繼續累積活動辦理之經驗,以及仿效新竹家族朝向聚集會員、提供在地推廣服務的長期目標邁進。徵求兩地有意願參與的夥伴主動與秘書處保持聯繫。
 
※  實踐案例分享:
無論是專業智識、Permaculture 實踐、生活觀察或花絮等,只要與樸門永續設計有關,隨時歡迎會員提供文稿,秘書處將協助刊載。
 
※會員交流:
舉辦年度分享會,以提升樸門永續設計實踐者的專業度;增加實作活動、主題聚會與各式講座之舉辦,協助會員成為彼此經驗傳承及切磋交流的平台,更歡迎大家熱烈提供各種樸門永續設計活動推廣創意給學會!
 
※ 徵求志工:
我們長期徵求新竹家族志工、資訊專長志工,歡迎有空閒、有熱情的夥伴,主動與本會聯繫了解詳情。
 
【感謝支持‧捐款徵信】
支持本會永續發展的財源,包括常年會費、其他小額捐款所得。值得一提的,過去一年我們有更多時間在各地辦理活動,增加了曝光度,也累積了一些固定參與活動的支持者,進而捐款贊助。其中,我們有兩項財開募款的合作,特別說明如後:
 
※ 新竹家族主動與大地旅人工作室洽談,推廣義賣《向大自然學設計》、《地球使用者的樸門手冊》二書。每本書籍扣除成本後,盈餘全數以大地旅人工作室名義捐贈本會。
 
※ 台灣百合工作室主持人駱明永,自製新款台灣百合筆記書,目前提供60 本予本會義賣,每本售價200 元。售出筆記本扣除成本後,盈餘全數捐贈本會,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聯繫秘書處訂購。
另外,非常感謝以下的個人與單位捐款(依照捐款時間順序條列;捐款兩次以上者,直接合計總額):


一、 2012 年現金捐款:
 彭淑蔆 $ 2,147 元
 張泰迪 $ 4 元
 王瑞惠 $ 2,000 元
 陳名琪 $ 500 元
 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 $ 6,602 元
 新光三越百貨南西店 $ 3,306 元
 林月 $ 4,000 元
 游惠如 $ 1,000 元
 聽眾自由捐款(Robyn 老師南島社大演講),總計 $1,900 元
 林震洋 $ 404 元
 潘雲霞 $ 500 元
 許榮燦 $ 1,000 元
 冶綠生活服飾有限公司 $ 1,803 元
 葉世強(遺族或家屬─張雅玲女士代捐) $20,000 元
 新竹家族(市集義賣&民眾自由捐款),總計 $1,468 元
 羅巧芝 $5,000 元
 聽眾自由捐款(彭明輝教授台東大學演講),總計 $975 元
 江慧儀 $9,693 元

二、2013 年現金捐款(統計至3 月5 日止):
 張婉儀(遺族或家屬─張維翰先生代捐) $20,000 元
 新竹家族(市集義賣&民眾自由捐款),總計 $1,708 元
 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 $ 26,581 元
 許榮燦 $12,610 元

三、捐贈義賣品:
 余瑞雲捐贈貓頭鷹飾品、黃豆棍(提供新竹家族義賣)
 陳璿妃捐贈黃豆棍(提供新竹家族義賣)
 徐錦蓉捐贈酵素(提供新竹家族義賣)
 張永坤捐贈蜂蜜一箱

 

最後,再次感謝全體會員長期以來,對學會的支持與協助!本會已緊鑼密鼓籌備2013 年會員大會,懇請留意近期公告。另外,大家可以透過郵政劃撥或電匯2013 年會員費1000 元。完成繳費後,記得以電話或電子郵件與秘書處確認喔!(帳戶資料參考如下…)

大家的~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Taiwan Permaculture Institute)
網          址:http://www.permaculture.org.tw/
Facebook:Green Permaculture 或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粉絲團
地          址:116 臺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105巷10號1樓
電          話:(02)2930-9366             傳         真:(02)2935-0596

*分享多餘、照顧人民、照顧地球,善用您的捐款*
(方式一) :郵政劃撥帳號50145699
戶      名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孟磊 
(方式二) :郵局存簿帳號0001972 0099987 (跨行代碼700)
戶          名: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孟磊
立 帳 郵 局:文山萬盛郵局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