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分享】樸門生活講座@台東

場次一 6月16日 建構一個自己的樸門永續家園/江慧儀

場次二 6月23日 樸門園藝治療世界/邱榆棋

場次三 6月30日 樸門.人過的生活/柯育英

目的:推廣樸門永續生活態度、倫理與實踐

時間:六月份周二19:00~21:00 共三場

對象:一般大眾(每場25個名額)

   立即線上報名

主辦:臺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 台東家族

協辦:荒野保護協會 台東分會(台東市臨海路一段268號)

課程介紹

場次一:6/16 19:00~21:00

講題:建構一個自己的樸門永續家園

講師:江慧儀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 理事長

   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 創辦人

   [向大自然學設計]共同作者

 

概要內容:

"當我們手中擁有一塊地的時候,他是否因為我們的介入而變得更好?" 真正的樸門實踐者總會時時這樣問著自己。

跟許多有田園夢想的人一樣,大地旅人的Peter與慧儀在三十歲前尚稱年輕的時代,就想要遠離都市自己創造一個家園。十多年後,我們終於湊足一點點錢,買到一塊很小,他人眼中很糟糕的地,在這裡我們不僅要實踐自立生活,還要將它經營成為permaculture教學基地。可持續的低衝擊生活,在這麼小的一塊地,是可實現的嗎?

近來沸沸揚揚的農地炒作,農地農用與豪華農舍議題,維繫著台灣的糧食自主,關乎著台灣的國土想像。事實上,擁有土地,興建農舍都沒有錯,關鍵在於如何善用土地,用什麼樣的態度與方法興建農舍。我們的土地,無論自有或租賃,是否因為我們的介入加速了有機質回歸大地的速度?是否因為我們的介入而提高了生物的多樣性?提升了土壤生態系的健康?是否因為我們的介入而更保水了?

有機會到農村過生活的我們,是要繼續選擇把都市的高耗能生活方式帶到鄉村,一直讓他人設計好的框架來影響我們的生活?還是拿回生活自主權,讓自己怡然活在自己創造的環境,同時讓社會集體的環境更加美好?

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是幫助我們成為自己生活設計師的設計系統,它擁有每個人都可以學習應用的實際工具,幫助我們以自力好好生活。

同時,在"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多餘"的倫理指引下,它卻也是引領我們追求善美的生活哲學與藝術。

 

場次二:6/23 19:00~21:00
講題:樸門園藝治療世界
講師:邱榆棋
   亞太園藝治療協會 認證之 園藝治療師
臺灣園藝治療輔助協會 創始會員& 園藝治療師
臺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 理事
目前居住台東縣東河鄉興昌村 耕耘一小塊土地, 享受與大地的連結、學習與自然的對話。
   期待。一步步建構自己夢想的”生態療育青草園”@台東~ 努力往前行ing…
 
概要內容:
園藝治療是一種透過園藝、農藝等相關活動的參與, 在自然環境中或園藝活動, 以植物為媒介, 讓人們與自然界、植物間產生心靈對話, 經由融入-> 體驗->共鳴->分享的歷程, 覺察生命的美好與感動。
園藝治療師的角色是人與植物之間的橋樑~ 把植物帶給需要的人!
將適合做園藝治療的植物找出來,去了解植物的屬性、特性
將特性設計成課程,透過課程讓學員喜歡上這個植物。
園藝治療師必須與植物建立關係~ 與植物共同創造夥伴關係。才能將學員與自然環境連結。
園藝治療師透過運用大自然/植物的力量,療癒身心靈,增進生活品質。
大自然擁有不可思議的療癒力,
聆聽植物的智慧語言,
活出自己的本性, 踏上屬於自己的樸門園藝治療道路。

場次三:6/30 19:00~21:00
講題:樸門。人過的生活
講師:柯育英
曾在美術館工作過一段時間,精擅各式藝術創作,目前正在台東與友善環境的新社群一起快樂地生活。
臺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 會員


概要內容:
2012年七月我到了台東達魯瑪克上了15天的樸門基礎課程。這15天我開心極了。長久以來我對現代化都市生活的適應不良,對生活環境的種種無奈,一直苦無對策。我一直以為我是怪胎(因周遭的人都沒有問題)。從這15天的第一天開始我就很開心,因為最少有45個人跟我一樣,隨著一天天的課程我心中的結一個個被解開了。我每天都收穫滿滿,我每天都開心滿滿。從我長大後不曾心無罣礙的快樂過。在這15天我找到了我童年的記憶,而我也知道要回到童年的生活方式是可能的,是可行的。
於是我愛上了台東。它讓我能自由的呼吸,它沒有水泥叢林,它沒有工業污染。
於是我下定決心離開文明進步的西半部。
於是我下定決心來東半部自耕自食。並蓋我的自然屋(我不想用鋼筋水泥破壞土地)。
於是我來了,雖然還無法做到自給自足,但我也慢慢學會了種植蔬果(無農藥無化肥)。
2013年6月我和我先生搬來台東居住。我們在鹿野鄉瑞源村買了一塊3分多的地,完全的農地沒有任何建物。所以沒有住處,我一位好友有家民宿在鄰村,正缺人招呼,於是讓我們打工換宿。這樣開始了我的自然生活夢。

*現場備有義賣品, 義賣所得全數回饋臺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荒野 台東分會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