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社會性樸門實踐場域觀摩-樹合苑與有時

 

【樹合苑】

  誠如在樹合苑時,孟凱所比喻的「心中的一畝田與烈日下的一畝田」,當夥伴們完成PDC初階課程後,在心裡都會有一個實踐樸門的生活方向或藍圖,但是從有共同語言的PDC同學圈,回到現實生活中,常常連一個小小的照顧地球的行為,可能都得花時間跟身邊的人說明,面對這麼多阻力,更需要有相同理念的社群來支持,合樸透過課程培訓志工,將有相同理念的朋友聚在一起,讓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在實踐美好生活的這條路上成為互相最大的助力。這一天我們看到的樹合苑,便可以說是一個大家共同努力的基地。

  孟凱透過投影片,讓大家看到這個基地原本的樣子,將一個釣蝦場改造呈現這意盎綠意盎然的空間,過程中出現了許多的問題,一般人最直覺的解法,便是打掉重建,但這樣所耗費的能源對地球與人類來說都是很大的浪費,因此如何透過一點巧思改造,延續這些原有設備的生命,便是每天要面對的問題,樸門說的「問題就是機會」,在這裡被不斷地運用,也因此出現了很多不可能的設計。

  今天的活動,對大家第一個考驗便是樹合苑並沒有招牌,原來這是第一個關卡,能夠觀察身邊環境的人,並且對這樣的空間有感的人,才會走進來。

  從釣蝦場這個大凹槽的改造,到化糞池的新功能,以至於廢五金搖身美麗的藝術燈,處處都可以看到資源再利用的實例,零廢棄生活是絕對可行的。

  在這裡有豆腐部落、咖啡部落...,每個懷著不同夢想但認同樸門理念的人,在這裡透過社群,可以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往夢想前進;一群人一起做事,便需要一些合作的方式,部落的概念於是在這裡派上用場了。

  【問題就是機會】為樹合苑創造許多不可能的設計,同時透過社群的力量來實踐這些設計。合樸長期以來累積的社群,便是目前所看到的這些軟硬體的基礎,而即便看起來已開花結果的樹合苑,仍舊是在打地基的階段,透過3H讓社群擴散、扎深,唯有打從心底認同社群理念的這群人,才能延續熱情,並實踐出共同認可的美好生活。

 【有時】

  聽過中翊分享協力造屋過程,充分感受到這是個充滿夢想與熱情的空間,但有時究竟是朝向一個怎樣的空間來發展呢?

~共學共好共享共食 覺知協力實驗探索

 實踐節氣生活/常民智慧/人天共好/身土不二的平台

 想體現一種自在多元邁向永續生活的交流平台~

 配合在地產出設計的食材與醬料,也包含來到此地共同生活的夥伴的口味

 今日午餐就靠他啦~

 土窯除了披薩、麵包,烤蔬菜也很棒喔!

 墊過肚子要準備開始手做自己的餐點囉

 自己擀麵皮

 選擇適當的食材與醬料,搭配出自己的風味來

  吃飽喝足,一起聽一起聊今天所在空間的故事,關於自然建築本身靈感來源、設計、協力造屋的過程....,透過一群人一起生活、發想、激發創意、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或許參與了一面牆的製作,部分屋頂的施工,都在這空間各自發揮了自己的能力,並產生了共同的記憶,並透過這個平台,養成一種永續生活的習慣,回到自己的崗位後,可以繼續發酵延伸,開始用人天共好、身土不二的方式生活。

 夥伴討論建築工法

  學會理事長慧儀,為大家在看完實際案例後,準備了自然建築介紹,包含了地點的篩選、材料的特性、工法的彙整...,讓大家今天的學習更具系統,也完整了。

  也因為一整天的實際觀摩,大家雖然沒有足夠時間可以參與實作,也可以很有概念的提出疑問來討論互動。

   成員彥輝活動有感,現場臨時起意的分享了自己幾次參與學會及其他樸門相關活動的經驗與獲益。

  感謝今天有時協助幫大家準備餐點與環境的主人與夥伴!!! 即將開幕的有時,將提供以下服務,期待更多人透過此平台開始邁向環境永續的美好生活!!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