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請自然來照顧的提羅皮亞農場 (上)~澳洲樸門之旅

作者簡介
林雅容
目前為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理事長。專注於都市樸門的領域,師承Robyn Francis,與孟磊 Peter Morehead 、江慧儀共事多年。本文為筆者2014年赴澳洲樸門之旅的田野筆記。       

 

        提羅皮亞農場的入口隱身在數棵大樹後頭,大門旁還有一顆需雙手環抱的木雕對切蘋果,展示著農場的主要作物。農場看門的狗兒率先發現了我們的到來,焦躁地在門後徘徊低吠,察覺動靜的農場主人彼得和席薇亞於是從後頭的房舍走了出來。

        高大壯碩的彼得穿著格子襯衫,搭配背心和工作靴,捲捲的頭髮往後紮成一束馬尾,落腮鬍蓋住了一半的臉龐,彷彿就是坐鎮這座森林的千年神靈。彼得是農場對外聯繫溝通的主要人物,習於與人互動,全程都是他與我們對話交談。彼得的太太席薇亞就顯得比較內斂,大大的運動衫簡單配上牛仔褲,與我們寒暄了一會兒後,大半的時間她都與農場裡的動物在一起。

      「我希望讓人們了解,樸門不但是一門專業,更可以是一個企業。透過良好的樸門永續設計,你可以從建立的系統裡獲得豐盛的回饋。」彼得開宗明義地又重申一次他在給我的信中所強調的,「樸門不只是業餘的閒暇娛樂而已。」

        提羅皮亞山區樸門農場佔地約六公頃。臨路的一公頃半是整座農場最有生產力的地區,涵蓋包含住家和教室的第零區,雞舍、菜園和堆放柴薪的第一區,放養雞群和隔離生病動物與動物寶寶的第二區,以及主要是果園和牧場的第三區,第三區是真正經濟生產的核心。距離馬路最遠的一整片森林,則全都是第五區,農場的主要水源艾莫洛溪(Emerald Creek)流過此區邊緣的山谷。彼得偶爾會採集些木材的森林邊緣屬於第四區BOX1分區規劃

      「這個農場是根據樸門原則來設計。最主要的原則是遵循自然模式,而細節則是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在做且不斷調整的。」彼得說,「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設計,不是種植或生產的部份,而是防火設計。」

       由於氣候乾燥,澳洲的野火(brushfire)頻繁,與台灣的地震和颱風一樣,野火是澳洲自然現象的一部分。千萬年來,野火形塑了澳洲的地景與植物,例如澳洲常見桉樹的種子需要大火的刺激來開裂發芽,桉樹的葉子更富含油脂,可促進大火以排除不耐火的植物。原住民也因為野火而得以清理植被開闢土地,有時甚至特意引火開墾。澳洲的自然生態與原住民文化,可說是與野火共同演化的,直到歐洲移民抵達,生活方式不同於移居的原住民,開始了固定的土地所有權概念,野火的自然現象,才成為破壞地上所有物的災害。

       彼得在提羅皮亞投入最多心力的,就是防火設計。設計的一部分包括在最有可能的火災來源,也就是長滿桉樹林的北面,全區保留富含濕氣的自然植被,並在森林和主要農場的中間,設計大片開放草地,時時放牧山羊和駱馬啃食野草,防止野草過度生長而成為引火隱憂。靠南邊遠離火災威脅的一側,才是果園、苗圃、教室、住家等農場的運作核心。園子裡的果樹多延著等高線種植BOX2等高線種植,攔截善用延著山坡順流而下的雨水與營養。

       彼得打開防止山羊進入的柵欄領著我們走進果園裡,園子裡熱鬧得很,果樹下呱呱呀呀的叫聲不絕於耳,一群群鴨、鵝、和珍珠雞,見到彼得走來,紛紛搖著屁股一擺一擺地圍繞過來討食。阿豆忍不住靠上去伸手想要摸摸這些小動物,雞鴨們像摩西的紅海一樣分開繞過阿豆又合成一群,彼得哈哈大笑:「牠們才是這裡的管理者。」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