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請自然來照顧的提羅皮亞農場 (中)~澳洲樸門之旅

作者簡介
林雅容
目前為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理事長。專注於都市樸門的領域,師承Robyn Francis,與孟磊 Peter Morehead 、江慧儀共事多年。本文為筆者2014年赴澳洲樸門之旅的田野筆記。

 

優秀的動物員工

彼得指著不遠處一片超過一人高,整叢都長滿刺的灌木荊棘說:「二十年前我們剛來到這裡的時候,地上全長滿了這種植物。」

這種植物就是黑莓(black berry)。黑莓是從英國引進的莓果,會結出有點像桑椹,多汁又美味的紫黑色漿果。但它的植株在澳洲卻不怎麼討人喜歡,黑莓的莖葉多刺,大範圍覆蓋農地、田野,阻礙其他植物生長,擋住原生動物移動,也妨害農人工作。而且,即使暫時除去莖葉,地下強健的根系還是容易春風吹又生,極難根除,是澳洲農人的頭痛野草。

彼得究竟如何處理遍地的黑莓呢?「我放了幾隻羊進來。」他說。同樣也是境外移入的山羊、綿羊和鹿,都會啃食黑莓,於是彼得將農場以柵欄分區,放牧山羊,羊群就會將黑莓啃食殆盡,之後再持續定期放牧動物清除新生的小苗即可。

「上一個地主整整五年幾乎每天都用除草機除草,嘗試解決黑莓的問題,但他沒有從自然的角度去觀察、找尋答案,因此不但沒有改善土地,反而破壞了土地。」彼得說。不過,還是有少數黑莓被允許在農場某些適合的角落生長,在春夏提供美味的鮮嫩果實。

因為整個農場只有彼得、席薇雅和幾個實習生在管理,所以動物系統是提羅皮亞很重要的一部分。目前農場裡的動物有山羊、綿羊、駱馬、雞、鴨、鵝等等,彼得和席薇亞非常了解他們的動物,每種動物都有牠們個別的特質和喜好,針對不同工作、不同目的會應用的動物也會不同。如果要畜養動物,必須連同整個系統一起考量,系統才會順利運作,動物也才會健康安樂。

例如,目前的果園已經沒有黑莓大量覆蓋的問題了,雖然會有幼苗再生,但此時不能再使用山羊,而必須使用綿羊,因為山羊會啃食果樹,而綿羊只嗜吃黑莓幼苗。針對其他野草,平常則由鴨和鵝在處理,牠們會很溫和地吃草而不耙土;偶爾雞群會進來啄食落果和害蟲,但雞耙土時會傷害果樹的營養根,因此要謹慎管理。

即使針對同一目的,彼得也會搭配不同動物或方法。譬如防火的開放草地上就放牧了山羊、綿羊和駱馬,因為牠們各有愛吃和不愛吃的草,有些草甚至會毒害某種動物。如果只放牧其中一種,就會造成牠不喜歡的草類形成單一草原相。

那麼人類就不需要工作了嗎?也不盡然,在春夏野草生長旺盛,動物處理不及之時,席薇亞會開著除草機割草一圈,但這大概是一年一次的輕鬆工作。「嗯,可以接受。」彼得挑著眉毛說。

聽著彼得口沫橫飛地介紹各種動物的功能和特性,我心想,他真是位好老闆,每位員工的喜好他都一清二楚,還會順應員工的性情安排適當的工作。但彼得的員工也是賣力回報,不但控制農場裡的野草和害蟲,也會協助施肥,並提供蛋白質作為回饋。一種元素提供多樣功能,彼得的動物真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