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超人游擊隊行動!-- PDC畢業同學的第一次團體行動

分類:

11月22, 23日在我們正式結業後,一週內,多位在北部的同學們一起響應了"國際無消費日",並且以相當符合全球都市需求的訴求來慶祝這個節日。今年,我們的訴求是:倡導屬於人民的經濟模式--在地消費、自產食物、以物易物。 大家希望藉由都市農耕行動來練習在Permaculture基礎設計課程的所學,同時,邀請民眾一起來當都市農夫!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寒冬,響應無消費日的伙伴以「蔬果超人游擊隊」為主角,頭戴綠葉妝點的斗笠、全身披掛各種蔬果作的花環,用歡慶豐收的心情,帶著各式各樣的蔬果菜苗上街散步,手舉「國際無消費日、來當都市農夫」,要路人加入在都市空地農耕的行列,以達到「自給自足的生活、慶祝少消費的快樂」!


都市有許多公有空間,用來種植園藝植物,甚至許多是外來種,對於都市土地是一種閒置。在此經濟不景氣的時期,正好是都市農夫們光復城市空間的好機會,市場賣的蔬果,有很多種吃剩的種子與切下的菜根苗是可以重新種植的,例如發芽的地瓜、馬鈴薯、空心菜、蔥、大蒜、紅鳳菜梗、川七、百香果子、薄荷葉、檸檬香茅草、南瓜種子等,或者可以用政府要發的3600消費券去花市買很多蔬果種子與菜苗,種植在自己的陽台或是附近的畸零公共空間,既可以綠化,又可以減碳,一次消費券買的菜苗,夠吃很久很久。


想像一下,在城市的各個角落都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蔬果,幫助民生經濟的效果遠比挽救會造成環境污染的工業更大。當國內的城市與鄉村種植的農作物足夠支持我們的生活所需,買在地農友種植的值得信任的安全食物,我們就再也不需要依賴國外進口的農作物,每個人自己動手種植,或者支持小而美的在地型經濟,對環境更友善,荷包更加省。

 

 

4 comments

 
來賓 wrote 14 年 2 週 ago

greetings from Buy Nothing Day Japan!

Dear Taipei buy-nothings! Great job! keep sowing seeds of Buy Nothing Day! we had a farming event (in one place Chiba) as well. see bndjapan.org for details. Zenta Claus

 
來賓 wrote 14 年 4 週 ago

苦勞網上的蔬果超人

蔬果超人 (未註冊) 週一, 2008-12-01 23:37

老實說我覺得應該稱為 蔬果人 而不是 蔬果"超"人

多了一個字 也多了英雄主義的感覺 ...... 但每個人都應該 都可以 從自己身上或週遭環境 做出改變

生活即政治 食物即政治 食物的來源: 自己種植 到傳統市場購買 到超級市場購買 到跨國企業大賣場購買 不同的選擇方式 背後隱藏了不同的食物旅程 與 生產和運輸的能量消耗

 
來賓 wrote 14 年 4 週 ago

這些照片我想copy,因為

這些照片我想copy,因為我家相機"分享"出去了,得再"消費"一下,Sorry to our earth! Typhoon/Bi-Ling

 
huii wrote 14 年 4 週 ago

有人撿到你的相機耶

昨天有人打電話來我們辦公室

說撿到你的相機,他看裡面的照片 然後搜尋找到我們.....

不過他不願意留電話

說會再打來喔!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