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徵文-開始懂你了

開始懂你了 by 璟蓉


與大自然為伍,一直停留在賞山、定點融入鄉間,好奇著造物者的驚喜!造形、色彩、變化、溫度、移動…不斷的創新,需要你隨時把握當下的美景;有時不解的心情,想想大自然現象或走入林間散步,請師大自然而獲得提示。關於人們命名這是什麼草!這是什麼動物!我似乎停在「印象派」,因此上課裡我努力了一下,但本性難移也!例如:在南澳原生植物園裡,走在樹林間,我就進入好舒服狀態,真想在一旁的大石頭停留,閉上眼睛用感覺去品味,但是腦袋提醒我,旁邊難得有同學正聊著植物資訊,我可以試著聽聽看,一善無私的分享與植物相處的經驗,一個多小時裡,清醒與沈醉兩種不同的思緒流動著,我才知道自己長期被大自然的美擁抱著。


十五天的上課,老師從大自然的語言提醒,讓我也開始懂你了,在路上再見身邊的事物,美與生命力之外另外加了一些些對你的了解,看見你說著這塊土地適不適合你,這個「開始懂你了」關鍵點雖小,卻打開我生命中很大的窗。老師在課堂上的資訊讓我串連起長期片面與不解的整合,更驚訝的是「水」「表土」的珍貴,已超出眼前的感受,因為是全球化的關心議題;從自己對水與表土的行動做起,讓我覺得能夠做一點點有益大地的事情,心情非常喜悅。全程裡老師展現著全方位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的實踐,動植物、人類、音樂、社會、熱情、執行力、重於設計過程的快樂…,愛自己家園的心更令人佩服,是我的典範;在後面課程中老師也提到藝術融入農藝生活空間更是令我興奮,印證permaculture的倫理~關心地球/關心人類/公平分享,表示在生活裡無所不在的可以運用permaculture的理念。


老師一再提醒我們從「小」做起,試做小區塊再放大,或是從模型裡用不同角度,多做幾個案例,再從中選擇可行做法。分享這個有趣的作業經驗(家中陽臺約六坪左右)。將陽臺尺寸量過製做成一張硬紙板,將空心磚、菜圃容器尺寸也做成數個小模型,將空間的四周備註(入門、鐵柱子位置)在硬紙板上。老公、兒子、我分別找時間設計,各排了兩個案例一一拍照,第三天各自說明想法,整合出第七個案例,於是在星期六早餐後開始行動,依第七個案例從最需要動的地方,和最少的移動即可完成的開始,不久,兒子覺得留的步道有問題,就停下聽兒子的發現,「微調」一事在圖案與實地的尺寸,是互相互補的行動,於是在預計的時間提早完成(用了四小時多),完成的是第八個實地案例,多出的時間就獎賞泡温泉去囉!找土和菜苗,利用星期日回阿婆家找。


老公、兒子和阿公商量土的事,我跟在婆婆後面到菜園,問著這個季節是種什麼?婆婆的菜園早已完成這個季節要種的菜,我問有多餘的菜苗嗎?婆婆邊拿菜苗邊說有地方種嗎?第二天我將菜苗一一的種下,剛開始還擔心沒地方種完,有一些土是從婆家剛搬來的,於是我將以前堆肥的一起混合,希望菜兒夠營養,結果這次設計的空間,足夠而且還有空的菜圃位置,第三天一大早我看見菜兒挺著精神,我高興地和菜兒說早安。第四天起風了,我看到覆蓋的葉子被風吹走了,於是我在風口處的兩個菜圃,將葉子重舖多加長的細竹條和石頭,可固定葉子。一週後我在數我的菜兒,每個都還在,真是一件令人興奮不已的事。


回到家裡做細部設計,因地緣關係無法和小組常討論,因此和小組取得初步概念並閱讀permaculture資料,有一句話「每個人都是設計師」,於是我大膽的在家中畫出想法,畫下一張張的圖,到第六張時自己回頭一看,好像一片一片的拼圖,把原先的想法愈來愈清楚的連成一個面。擠出腦袋有限的資源,從整體裡我看見細部設計的重要性與案子本身的關聯。在畫全面圖時可以知道自己對整體的能力弱點在那!需要再學習什麼!當下我還是非常高興能畫出九張表達自己想法的圖,並繪上色彩讓意象/視覺呈現,陶醉在過程中。


以上一切的心情,都要感謝這個團體像大自然的包容,讓我能很自在的上課。回想平均早上8:45~晚上10點的連續上課,不只資訊、經驗,還考驗著體力的堅持,大地旅人團隊的有機行動力改善大伙所需之事,也帶動起學員將團隊能量提升(例如:學員輪流協助翻譯、學校居住環境的整潔、大伙在廚房裡能動手做更有能量的菜),一家人的心情互相支持、包容、分享的氛圍,自然把一些些不如人意之事拋在腦後。


回籠的兩天過程,我像海棉般吸收同學用心設計的細部分享。第一天的暖身操~圍成圈,伸出左手互相握住對方的手,伸出右手互相握住對方的手,解開過程不能放手,還能夠大家一樣牽著手;第二天的暖身操~圍成圈,緊緊的互相坐著移動。讓我意識到permaculture需整體概念,局部象徵(例如麵包窑)並非就是permaculture,依此類推;在家中以整體繪圖的思緒過程中,對初學的我似乎有點不自量力,卻給我深刻概念~我不能只做部分細節,要有明確整體概念,才知每個細節環環相扣的重要性,和如何連結適合在這塊有限的土地需求。在此和同學互勉之。


備註:在我分享細部的五分鐘裡,我好緊張好緊張,緊張是因為沒實做的經驗,也提醒著我,對permaculture理念的認同之外需要更多「做」的實證,加油。

 

 

1 回應

 
來賓 wrote 14 年 3 週 ago

璟蓉 讀著你的文章 讓

璟蓉 讀著你的文章 讓我感動得起雞皮疙瘩....

雅容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