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種樹豆 by 玉子

分類:

在多變的2008年底,忙碌的旅人們硬是空出四天三夜往台東出發。對於這趟小旅程,慧儀堅持此行不是為了玩,而是為了混 – 混時間、休息、放空。此行選定都蘭為首要的目的地,一來是讓旅人們親近蔚藍的太平洋岸,放鬆一下,二來也是可以看看Peter、慧儀在介於都蘭與興昌間的一小塊農地。能夠有一塊擁有自已的土地也是我非常嚮往的,所以對這趟旅程我是充滿了期待,等不及看看Peter選擇什麼樣的土地來作為大地旅人實驗與練習Permaculture設計的地方。

 

到達台東的隔天清晨,我起了大早,穿起雨鞋與Peter慧儀來到大地的地。這一小塊地呈半圓弧狀,開口向南,是個捕捉陽光的好方位。原本以為這塊地會長滿比我還高的野草。但沒想到,不知哪位「好心人士」自動地把這塊地三分之二左右的草都割了,土也翻了。讓原本想要來收割野草作為「覆蓋物」的我們傻眼。從泥土上的痕跡可以看出有人開著大型機具進入我們土地上,雖不知用意為何,這樣侵犯的行為實在令人生氣。雖然敦親睦鄰很重要,人情世故要留意,但圖中圍起了簡易式柵門,是為了防止大型機具再次進入我們的土地,壓緊了土壤。這次,希望野草能快快長高,蚯蚓趕快來幫忙,讓我們有覆蓋物可以收成,有肥肥的土壤可種。 

 

我相信終於可以在自己的土地實踐Permaculture的精神,是Peter長久以來的願望。但無奈的是當地居民對有機耕作並沒有很具體的概念,在都蘭附近你可以發現隨處發現被噴除草劑的草叢,在Peter的地也是如此。

 

 踏上自己的土地,但周圍與另一塊地的界線邊卻是被噴除草劑的枯黃草叢所圍繞,這種無力感是無法言喻的。真的一切都要從頭來,Peter言重心長的說道,包括這塊土地生機的重建、還有居民對有機耕種共識的建立。      

                     

在短短四天三夜有限的時間裡,我們不僅要來脫離台北的壓力與步調,時時想的還有如何讓這片土盡快恢復應有的生機,所以除了把握時間在入口處立上「有機轉作,土壤復育中,請勿干擾,謝謝合作」的看板,我們還在邊界種上二排樹豆、並且蓋上厚厚的草堆當覆蓋物,而在覆蓋物的北面插技種地瓜葉。「在北面插技的用意是為了不怕強烈的太陽,而是採用有陰影的那一面,這樣一來就不需太多的水份」Peter說。除了種樹豆,也撒上了在2008年十一月底無消費日時大夥一起搓的種子球,再用草堆覆蓋。希望在適當的天候條件下,這些種子球能發芽長大。  

 

四天三夜中短暫的停留,我給了這塊地一些能量、一些關心,這只是小小的起步,期望下次

再到這塊土地時,已經可以看到生意盎然的綠!

 

5 comments

 
來賓 wrote 13 年 28 週 ago

尹駿謝謝分享!

尹駿

謝謝分享,我也會把這個網站分享給朋友們!

Peter

 
來賓 wrote 13 年 28 週 ago

有關地形圖

Dear Peter 如果想要看地型的圖表 可以到這個農委會農林航空測量所的網頁 http://163.29.188.139/forestrysdb_net/index.htm 然後點選-->申購開始 就可以看到你那天在我家看到的 有關道路以及水文的資料

有問題再跟我聯絡 這些在網路上都是免費的 祝 平安 尹駿

 
來賓 wrote 13 年 29 週 ago

溝通的難處

新朋友們好 在這裡兩年最辛苦的事情 也是有關農藥與肥料 在這農業地帶 我們這些來自城市的人 談論最多的就是有機 而在這的人晚上聚會聊天談論的是 生存 能夠脫離都市 放下一切 來到台灣偏遠到幾乎被遺忘的小鄉村 都需要勇氣和一點點 小小積蓄 和居住在這裡必須依靠 住在外地的年輕人 工作賺錢 挣回一點點辛苦錢的老人家 談 有機 總像是跟外星人在說不同星球的語言

在 維持生存與推廣有機之間 還有一段很漫長的道路

另外提醒新移民朋友 如果有見到重型機械的痕跡 必須提醒您 是否有土方或是地上的石頭 被盜取 在這裡有朋友家族的地 位在縱谷區 被人盜採土方 面積有好幾個藍球場 不僅被縣政府罰款好幾萬元 還要自己想辦法買土方回填 鄉下地方 盜採土方和石頭 還有盜採農糧作物 偶有聽聞

鄰里關係要好好努力建立 祝 一切順心平安 尹駿

 
來賓 wrote 13 年 30 週 ago

Robert你好!真開心有

Robert你好!

真開心有興昌的朋友看我們的網站。我們目前大概一個月會下去一兩週,還在觀察土地的個性,還得花時間多認識當地。目前主要是農藥跟除草劑問題覺得很傷腦筋。下次去拜訪你們聊聊你們如何處理或有什麼建議!也祝福你們!

 
來賓 wrote 13 年 30 週 ago

歡迎新朋友

我是Robert 從台北搬來台東興昌已經兩年 歡迎新朋友也來到台東 如果有空歡迎到我們這裡坐坐 我們家位在興昌農場山上 089-531425 0935068966 尹先生 看妳們的介紹 地點好像是在舊蔀吧 祝福妳們 開墾一切順利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