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culture樸門永續設計倫理與原則應用 (3)

Permaculture倫理與原則的應用(3) -- 合理使用資源

編案:感謝第一屆PDC畢業同學一善的分享,今後每個月一善將固定提供一篇 分享運用Permauclture原則與生活的結合文章,讓讀者能更清楚了解Permaculture的核心精神,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加入我們!

---------                                                                           

PDC結業後回到家,發現住在同一屋簷下的朋友正在廚房裡清洗著電熱水瓶。

「喔!耗能的科技產品……。」兩個禮拜的課程洗腦成功,我直覺反應而喃喃自語,不過同時也意識到冬天已隨著東北季風的勢力來到北台灣。

看著插頭接上電源,隨即想起的,是ROBYN老師的一句話:「你不需要為了讓自己暖和而加熱一整棟房子,我們該做的是用個熱水袋來取代暖氣。」

然後是接連幾天的心神不寧,總是想起家裡 一天24小時都在耗電的熱水瓶。只是為了喝杯茶?為什麼不在需要時再燒適量的熱開水呢?

終於決定要跟室友說明這樣的想法,但又怕講不清楚而讓她誤會我不想付電費,最後選擇用文字表達。寫完信按下電子郵件的傳送鍵,很高興自己做了這件事。

不過室友顯然覺得我的建議造成了不方便,我們還因此在家中客廳認真討論了一番。雖然還不知道她最後決定怎麼做,但至少我已經努力過。

過程中深刻感受到既要照顧地球又要兼顧人群是非常不容易的,在很多時候,自己願意做並不代表別人也能夠配合。

 即便如此,我還是不放棄引導身邊的朋友去思考如何更合理地滿足自己的需求,而不是肆無忌憚地消耗有限的資源。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