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著春天的尾巴~璟蓉的Permaculture學習月記

光明手札

2009.02.15

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小家庭三口子,回到通霄楓樹窩老家,老婆去摘菜,我和兒子帶著八公尺長的捲尺到田裡丈量,這是年前跟老爸爭取的一塊休耕地,希望能打造出一個親子生態園,這塊田有一分多約1800平方公尺,在丈量這塊田之前,我跟兒子先到田尾土地公拜拜,我雙手合十心中默默的跟土地公講,我們今年想要使用這塊土地,請土地公保佑我們平安、順利,再來轉身向山上的地基主講話,我仍默念著,歷代在這塊地上貢獻、耕耘的祖先,我感謝您們的開墾,我將繼續的用心在這塊土地上,儘量的維護它,請您保佑我們一切順利平安。

之後,帶著兒子一起丈量田地尺寸及排水孔的位置,這塊地有一口井,可以取水灌溉用,老家喝的水也取自這口井,我心想這口井的水,比河流中的水來得純淨、較少污染。


丈量完田地,隨即邀兒子一起爬上山坡,這也是塊老爸的地,我們可以運用,山坡上主要種植相思樹,中間段有一塊較為平坦的地,有種一些樹薯,還有地上爬滿藤,踏在地上感覺土地有一層軟土,似乎是肥沃的土,到了山脊看到另一邊別人的土地,樹木砍掉了,整山長滿了小花蔓澤蘭,真是生態的浩劫,在山上逛了一趟,不曉得老爸的地界在哪裡?下次要帶老爸一起去看地界。


說起這塊田及山坡地是大伯和老爸,把大甲鎮日南的田賣掉,再來買的地,原地主是二舅公的地,距離老家很近,方便耕種所以買下了它。這塊屬於河床地開發而成,靠近山坡早期有個池塘已被鏟平,靠近河邊馬路的田,據老爸說泥土約有一公尺深。

2009.03.14

回家看看106歲的奶奶,從今年大年初一奶奶骨折開刀,住院九天後出院在家調養,並申請了外籍看護工照顧奶奶,恰巧請到一位印尼阿蘭看護,來臺已有八年,有了相當的經驗,打理奶奶的生活,讓我們家屬減輕很大的負擔。奶奶的現狀一直不是很穩定,所以最近假日儘量回家多看看奶奶,深怕不知幾時就看不見奶奶了。
中午吃完午餐,休息片刻,帶著用20個廢電池換來的桂花苗1株,還有前一天太太的新竹朋友送她的五株山芙蓉,到我跟爸爸爭取不休耕田地,我先帶太太爬上山坡,看看老爸的山,種了那些樹木。山上主要的樹木是相思樹,還有幾棵(楠樹類)的羊屎黑,以前老爸種的油桐,已經老死了,還看到幾棵倒在地上,爬滿了滕,腐木正在做它下一個任務,供給其他植物的養份,逛完山上,回到田裡栽種六株植物,種完加上覆蓋草,澆水後宣告完工,我們整理東西後回苗栗,途中心想媽媽說:「你如果種一點點,可以種在靠山一點,這一期還可以再申請休耕,等下一期再停止休耕。」我心想時間不能再等了,就決定明天再回老家。

2009.03.15

吃完早餐,到三樓花園種地瓜葉、花生和玉米,並且把迷迭香及銅鑼杭菊挖起一部分,準備移植到老家那塊地。我們在12點多出發,先看園藝店要找青楓,店沒開。今天奶奶氣色還好,問她都不回答,只用點頭搖頭比手勢,到了三點鐘,太陽沒這麼大,我們就到田裡去,首先到山溝割草,割了一個多小時就筋疲力盡,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割了很多咸豐草,還有種植的牧草,放在溝頂讓它乾燥後準備拿來覆蓋種植物,想著、做著不覺得有小時候割草的累,反而有一種休閑、健康、踏實的感受,出一些汗、心中就覺得健康許多。

之後就去種迷迭香、銅鑼杭菊和樹豆及辣椒,今天鋤土地時看到很多大條的蚯蚓,拿起土來聞聞,沒什麼味、淡淡的,我想土地的品質還好,只是我還是要取樣測土壤的PH值。傍晚,小叔回家經過田,也走過來看看我在種什麼,記得小叔告訴我要種植時,買本筆記本,記下所有過程、種植…採收,這也是我本來的想法,我想要做田的故事、山的故事、房子的故事、植物的故事…履歷。
講到種花生小叔說種後可以撒某種藥,就不會長草、不影響花生,但我心中清楚,我不想用化學藥劑。我跟太太收工後回家,看到老爸找土地權狀給我對照,並說要把田及山坡過戶給我,雖然老爸的觀念不贊成我回老家發展,他認為沒『錢途』希望我往都市邊緣買地發展,最後他還是尊重我的選擇,讓我如釋重負,感謝老爸,還為我叫車準備施工,我心中一喜一憂,不曉得我想要的改造方式,是否會引起他的不舒服,面對老爸的溝通,是我非常挑戰的一件事,希望能做到,讓老爸慢慢的認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