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門永續生活設計

世界在地文化日又回來囉~

 

2021 年 6 月 20 日是世界在地文化日的回歸,此紀念日的目的,是希望能促進世界各地任何跟在地文化有相關的活動,成為改變現有體制的一股動力。

這個社會活動的形成,是由世界各洲許多不同的組織和團體共同促成,盼望藉由經濟活動在地化,能夠重組社區結構,降低人類對生態的影響,並增進人類身心健康。想想小農市集、樸門社區菜園、小型商店結盟、微電網、另類教育計畫等等。

過去幾十年來,逐年增加的在地活動,展現了降低碳排量和廢棄物的極大潛力,同時間也增加在地就業率和產能、增進社群和身心靈健康,讓社區連結更緊密。

即使我們身處在一個由大企業、全球化主導的世界,那些願意付出時間、金錢和精力去強化並實踐在地經濟的人們,即是在地活動的真正推手。

在 Covid 疫情的當下,在地化的需求更明顯。人們意識到縮短供應鏈和社區互助的重要性;不論是鄰里互助、學習種植或花時間跟所愛的人相處都是一環。

也是在這樣的氛圍下,世界在地文化日誕生。去年的線上活動包含了許多實踐者的參與,如珍古德、Russell Brand、席娃博士、Brain Eno 等從世界各地上線共襄盛舉。

今年,多元化和地方分權是此紀念日的宗旨,讓世界各地不同的當地團體一起在地歡慶。從辛巴威到日本、墨西哥到英國,人們可藉由舉辦實作型工作坊、上街遊行和集會等等,達到慶祝和提升對在地經濟的意識。

在地食物饗宴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