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蓋物

五月份拜訪台南妙妃家

五月多來到妙妃家幫忙剪芒果的枝條。妙妃的園子已經整理得很好,沒太多維護工作,所以其實是她提供機會給大家學習。我們一共來了五個人(其靜、心怡、Clint、慧儀還有隔天Emma一人),加上兩個小孩。妙妃當天準備了好吃又健康的消暑食物,我們就好像是去玩樂一樣,受到很熱情的招待與照顧!這兒分享一些照片給沒機會加入的朋友們,認識一下妙妃很繁茂的園地!

 

樸門永續設計學會做中學活動來囉

各位親愛的學會夥伴,

還記得在去年的學會樸門實踐分享會當中,大家都對於妙妃如何將廢棄的芒果園變成多元豐富的家庭農場感到驚豔嘛?

最近,妙妃開墾之餘正忙著修剪芒果,歡迎想要透過實作學習的夥伴到台南工作順便玩耍。
週三、六均可,即日起開始,一日歡迎6人,一棵樹2人合作,歡迎多次參加。

Permaculture樸門設計學習筆記(1)by 玉子


三月初開始,Peter與慧儀在興昌部落租下一間小小的房子,作為旅人及親朋好友們在台東的家。一住進來,除了整理,他們也開始在小小的後院規劃起廚房小菜園,種下九層塔、辣椒、茄子、蕃茄、絲瓜,等等。我呢,自從去年十二月底員工旅遊就還沒有機會到台東。到台東的家時,卻驚訝後院的植物在每個月只有五六天有人照料的情況下,竟可以忍受台東毒辣的陽光下還能存活下來,原來是peter使用了厚重的覆蓋物,這些菜圃的覆蓋物大約有30公分厚吧,雖然知道覆蓋物的好處有減少水的蒸發、調節土壤溫度、提供微生物的棲息處,但也只有在書上看到這樣的介紹,沒能真正感受到覆蓋物可發揮這麼強大的功能。在這個台東炎熱的氣候環境下,總算真正讓我見識到覆蓋物的好處。而這一趟台東行在幾天的勞動下,也可以說累積了自己不少使用覆蓋物的實際經驗。

Permaculture學習筆記之台東耕耘隨記

分類:

By 慧儀

三月初,台北陰雨綿綿。我們在清晨的微雨中出發,往陽光的東海岸駛去。

開心地前往台東的地,上一次立的牌子還穩穩地站在那兒守護著,暫時扮演著與鄰居溝通的角色,希望他們能手下留情,不要再好心地用大機器為我們除草翻土。而一眼望去,先前乾硬、了無生氣的土地,已經在各種知名與不知名的綠色植物覆蓋下活過來。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