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

想要倍增全球的食物生產?將農地還給小農吧

分類:

原文出處:ECOLOGIST(A Resgreunce & Ecologist magazine)

編譯:林雅容 理事

一座樸門農園的強颱災後觀察筆記by慧儀

20160712NEPARTAK2.jpg

 作者:江慧儀

  2010年起,我們以半農半X的方式在台東海岸線上開始建立一座以自然和諧共處,與社區資源協力自給自足為目標的樸門(permaculture)農園。六年以來,這塊地從當初的廢耕水稻田,漸漸長成一座小小的食物森林,也成為我們以及土地上的動植物昆蟲賴以生存的所在。過去幾年這座樸門農園雖經歷過五六次颱風,但就在七月八日,我們經歷了當地人口中165年來最強風災。

  過去並非沒有遇過強烈颱風,但都是在都市水泥叢林中躲著,擔心的大致就是停水停電,而這次眼看著尼伯特颱風從台東登陸,勢必要正面對決的我們不再是居住在水泥房內,對於一座以鋼構自然牆建築的90%手工房舍如何面對強颱還是很陌生,除了一般的防颱措施外,老實說我們還真不知道能做哪些準備,一切似乎都是未知,心中只能默默祈求一切不會太糟。

旅人種樹豆 by 玉子

分類:

在多變的2008年底,忙碌的旅人們硬是空出四天三夜往台東出發。對於這趟小旅程,慧儀堅持此行不是為了玩,而是為了混 – 混時間、休息、放空。此行選定都蘭為首要的目的地,一來是讓旅人們親近蔚藍的太平洋岸,放鬆一下,二來也是可以看看Peter、慧儀在介於都蘭與興昌間的一小塊農地。能夠有一塊擁有自已的土地也是我非常嚮往的,所以對這趟旅程我是充滿了期待,等不及看看Peter選擇什麼樣的土地來作為大地旅人實驗與練習Permaculture設計的地方。

從速食文化邁向永續生活文化

分類:

Peter Morehead 孟磊

城市中的孩子通常以為食物總可源源不絕,因此城市外界的環境必然不會有任何問題存在;甚或這個食物來源的問題根本不曾在他們的腦中出現過。當那些剝削的企業一方面破壞生態系的完整,另一方面耗鉅資利用公關技巧來營造它們有多麼關心環境的假象時,居住在城市中的人往往無法意識到城市消費文化對地球的影響。

除了主流城市文化,我們是否有其他的選擇?其實不少!對於剛開始重新檢視城市文化的人來說,首要作的便是關掉電視,從消費文化強灌輸在我們腦海裡的迷藥中甦醒過來。生命中有太多比瞎拼更重要的東西。終究,有一天我們可能會發現無法買回一個健康的環境。健康的環境必須靠人類來維護,甚至再營造。如果您同意這樣的看法,您也許會想瞭解「永續生活」(Permaculture或譯永續栽培、永續文化)這個新世紀的生態主張。<閱讀前文>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