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合苑

【學會活動】社會性樸門實踐場域觀摩-樹合苑與有時

 大衛‧洪葛蘭說,樸門原則的應用例子「從農藝、土地使用和建築環境這些具體易懂的領域出發,但也包括較為複雜的議題,如人類行為與社會經濟組織」。

在台灣,已經有許多人透過友善環境的農藝、建築等實踐樸門,在過程中,最常被質疑的都是這樣能養活自己養活家人嗎? 所以這次我們要帶大家來到樹合苑與有時。

樹合苑可說是合樸農學市集的一個成果分享空間。合樸創辦人陳孟凱,透過農夫市集,幫助友善環境的小農與小企業,能在資本主義架構的經濟體系下生存,而這僅只是合樸推廣[美好生活]的第一步。合樸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七年多來以社群綿延而穩定的力量,建立一個自給自在的「互助經濟」模式。由這麼多年經營合樸農學市集的經驗發現,推動「社群協力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CSA)時,要經營的不只是「農業」,更要經營「社群」。要具體實踐美好生活,需要透過一群人交流切磋、互相支持。

在樹合苑,導覽員要分享合樸農學市集的基石、農村社會的細活態度、社群協力農業、樸門生態原則、自然建築、黑手精神與學徒師承的職訓規劃、為農業培養人才的農志學苑,還有背後許許多多素人投入的故事,要告訴我們甚麼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吃飯、好好務農」。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