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門永續生活設計,韌性生活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樸門學會2021年末募款活動

支持再生工藝的創作者,支持台灣的永續生活設計!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樸門學會2021年末募款活動>>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致力於推廣從台灣在地生根的永續生活設計,也支持於資源循環再生的工藝創作。今年年終,我們邀請以廢柴創作質樸木湯匙的進富,分享他再利用各種樹木枝條所雕刻出來的作品。這些木湯匙呈現了創作者一刀一鑿的用心,也因此展現了不同木質的美感。

請支持我們,支持再生工藝的創作者,支持台灣的永續生活設計!

捐款連結 https://forms.gle/J3oDbzkEAKPxxDDm9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致力於推動屬於台灣的永續生活設計,收集交流台灣各地實踐經驗,並培力實踐者的環境設計能力。我們透過刊物的出版,以及分享會、小旅行等活動,期待更強化台灣在永續與再生生活的設計力,創造韌性自主的新生活!

疫情時代下,樸門永續生活設計如何建立韌性與滿足基本需求 How permaculture can build resilience and meet the basic needs during the pandemic

隨著新冠狀肺炎的蔓延,人們展現出對樸門永續生活設計的原則與技巧日益增加的興趣,以治癒大眾的生活、社區與地球。

Marina Martinez May 4, 2020


儘管如此迫切,新冠狀病毒的爆發、健康危機以及失敗的體制只是當前全球社會所面對的問題中的一部分。全世界高達上億的人仍然缺乏獲得健康食物、乾淨水資源以及公共衛生系統服務的管道,使他們在疫情時期,無法適當的洗手與保持安全。我們也仍然深陷於一個加速環境破壞的經濟體系中,從生物多樣性的減少到氣候變遷,種種皆危及地球上的生靈的生活品質與永續性。

現在,是比任何時候都更為關鍵的時刻,我們應該重新思考與設計我們身處於此社會中的生活與行為方式。樸門永續生活設計,又稱為「永恆性的文化」系統性思維,是一套合乎倫理的原則以及動手做的技藝,由澳洲科學家比爾.默立森(Bill Mollison)所提出的可實踐概念,其提供了處理上述社會與環境議題的方式。如默立森曾說,「儘管世界的問題日漸複雜,解決方法始終令人尷尬地簡單」。

樸門永續生活設計(後簡稱「樸門」)─一個揉合在地原生地知識與現代科學與科技的集合體,以能自主以及與大自然共生的方式,提供人們滿足對食物、水、衛生的基本需求,以及其他非物質性的需求的多元途徑。樸門的核心倫理原則是:照顧地球、照顧人類與分享多餘。最重要的是,樸門是一個任何人都能使用的工具:每個人都能變得更有韌性,並藉由使用這個工具,克服許多我們正在面對的挑戰。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