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2015樸門分享夏令學遊

 
        為期短短兩天的年度樸門實踐分享聚會,在Permaculture創始人David Holmgren的線上演說中開始,在對地球與彼此的祝福中順利結束,謝謝古坑慈心農場舒服的環境,謝謝所有分享者,每個人的實踐故事都很精彩,在各自的現有條件下發揮創意,點點滴滴地努力實踐樸門生活。只可惜時間太短,讓人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這次參與的有樸門領域裡的老朋友,有剛開始努力的新兵,也有想藉此機會看看樸門到底是甚麼的朋友;在活動結束後,各自有不同的領受與感想,藉此分享給大家,期待這些火花可以成為夥伴們前進的動能。

「樸門的理念很吸引我,同時它也很重視理念的實踐與推廣,這是更引人入勝的地方。若要說我第一次參加樸門活動的感想,這兩天下來我自己的心得其實並無法用很開心、很興奮、很歡樂的這種像參加夏令營般的心情來描述,我其實很難用一個形容詞來紀錄自己在兩天下來的整體感受。
在活動過程中,我覺得這是個很有理想的聚會場合,在這個地方大家有著相似的氣息,這裡的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地方,但都對樸門設計有相當的認同。我認為自己是來到了一個修練的場域,我知道自己是為了自己的憧憬前來的,所以心裡有一些任務感。兩天的活動中,不論是身邊的同夥還是台上的分享者、演講者,或多或少都給了我些啟發,然而,與其他人交談的過程中,我也一直很希望自己能夠給予別人一些啟發或想法的交流,我感覺到,這對我來說是具有挑戰的,因為在樸門追求的是實際的操作方法、可行的辦法以及能夠推廣的辦法,因此我感覺到自己其實在很多方面都還有所不足,或許是因為過去在書本上學習到的的知識,也較少有機會讓我們能像在樸門設計的討論當中這麼想讓理論與實務結合。
認識了很多人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讓我知道同樣有很多人,都關心著這個世界是不是有更永續的生活方式值得我們學習,同時很幸運的我們都已經有很好的學習對象,團結或一起努力的感覺是最好的滋養,能夠讓原本內心的迷惘消除不少,同時也更開拓了自己的生活圈,樸門的朋友都是很特別的緣分。
未來真的希望能夠更深入的瞭解樸門設計的理論與實踐,也期望自己能夠成為一位樸門的實踐者,這樣的期許或許因為這次的活動而漸漸發芽,我自己也期望這樣的智慧不僅能自己及身邊的人受惠,我相信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永續生活的智慧可以提供人們做不一樣的選擇。」

「我覺得樸門的觀念相較於其他的做法是較為貼近自然的,但個人認為 自然 總能自我平衡,若把人類視為 自然 的一部份而將人類行為視為自然行為,則 自然 會去平衡;若將人類行為獨立於 自然 之外,則依照在下粗淺的生態學認知,不去介入便是對自然環境最好的方式,自然 依舊會去平衡。所以,無論如何 自然 皆會自我平衡,倒是無需過度擔憂!
但依然十分感謝樸門給的觀點,讓在下有更廣的思考面!」

「農場實地參訪相當有助益。」

「參與此活動,目的是評估關於參加PDC課程的必要性與投資報酬、樸門設計的社群行動能量與互相支持的能力、是否要加入樸門農藝的社群、樸門農藝設計在經濟與社會面的可行性、樸門農藝的種苗資材與各家產品的可及性與品質等。評估結果都相當的滿意.
中道適用, 注重實務實用, 中肯不偏頗, 關心農業與社會議題.
有機會就再參加與深入, 也會考慮跟學校請假參加PDC.」

「雖然只有參加一天的行程,但是可以感覺到在樸門有很強的實作力,上午講者也提到,我們做的規模小,應多嘗試,犯錯也無妨,下午的分享者談不少嘗試錯誤的經驗,我覺得非常棒。希望未來我回老家之後,也可以用樸門的方式改善西曬問題。」

  在回饋中也有很多的建議,活動安排過緊湊,設備安排得再加強,我們也聽到囉!! 謝謝大家提醒,我們會持續改善的. 

  不過不管如何,這次能有機會邀請大家再相聚,彼此激勵,這是更重要的!

  對於大家期待的活動,秋季也將會有所安排,敬請期待囉!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