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EC 加州地中海氣候的樸門永續設計基礎課程(PDC)分享~part 1

作者簡介

林岑
目前就讀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接觸樸門十年,雖非正式學生但啟蒙老師為 Robyn Francis、孟磊 Peter Morehead 與江慧儀。本文為筆者第二次參加 PDC 的田野筆記。

OAEC 加州地中海氣候的樸門永續設計基礎課程

2019年七月中旬,我背著一個大背包在地鐵站等待我的共乘。一週前我與不曾見過面的 PDC 同學聯繫,希望能共乘她的車從舊金山灣區前往 Sonoma 郡參加 Occidental Arts and Ecology Center (簡稱 OAEC)的夏季 PDC 。我心裡有些緊張,雖然已經熟知樸門許多年 ,但從頭到尾參與完整的兩週 PDC,與數十位陌生人一起學習樸門還是頭一次。

另一位和我一樣尋求共乘的是特地從佛羅里達州坐飛機來參加課程的女士。她在家鄉加勒比海的千里達島上有一塊土地,於是抱著返鄉建立生態家園的夢想而來。我們的駕駛是一個很時髦的女生,幾個月前剛從行銷設計工作離職,正在進行數個月的身心靈能量之旅;和其他靈性的學習相比下,參加 PDC 是這趟旅程中最具備功能性的學習課程。而接下來遇到的同學們大多有類似的生命經驗:想要返鄉回歸土地或是正在人生道路上轉換方向與重置。似乎不管是在台灣還是美國,去上 PDC 的人都很類似,大家都希望透過樸門得到一些新的工具與改變的力量。

OAEC PDC 的上課區域,北加州舊金山灣區的 Sonoma 郡有世界上佔比稀少的地中海型氣候,代表著在溼冷的冬季時土地會短暫的休耕,而在溫暖乾燥的夏季則盛產多樣性的蔬菜水果。而課程所在地 Occidental 是一個千人波希米亞小鎮,小巧可愛的村中心僅有兩條短短的商店街。行駛在生長著橡樹(oak)、樅樹(fir)與紅杉木(redwood)森林的鄉間道路上,搖下車窗還能聞到大麻田的味道。餵養著此區塊的流域集水區(watershed)是面積約 1,500 平方英里(3,846 平方公里)、長約 110 英里(177公里)的 Russian River Watershed(供對比:濁水溪流域為3,157平方公里,186公里長),Occidental 位於此流域的南邊,往海邊開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就能看到壯觀的出水口交界處。

儘管加州的種族組成是美國境內最多元的區域之一,但不管是 Sonoma 郡的居民也好還是 PDC 的學員也好,大多為白人。在三十多位學員裡,除了我一位台灣人之外,只有一位非洲裔美國人、一位印度人以及一位摩洛哥人,剩下的全都是白人。或許因為如此,OAEC 的園區文化與課程特別注重在地原住民傳統知識(居住於此的原住民族群是 Coast Miwok & Southern Pomo 族人)與歷史知識的建構,此外,近年的課程中也加強關於多元種族意識與議題的對話與討論。

OAEC 的前身是一個叫做 Farallons Institute 的生態中心,其管理的土地範圍約 80 英畝(32公頃左右)。該組織於1974年成立,是一致力於推廣永續生活研究的非營利培訓中心。在 Farallons Institute 運作的35年間建置了許多應用適切科技的硬體設施,例如幾棟以被動式太陽能設計的自然住宅、完整的水資源循環系統、不同形式的堆肥廁所和有機農園等。1994年,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在這塊土地上成立了一個叫做 Sowing Circle 的意識社區,隨後該團體成員組織了 Occidental Arts and Ecology Center(直譯「Occidental 藝術與生態中心」)接手了 Farallons Institute 的管理權。OAEC 成立的 25年來,透過樸門永續設計和生態性設計、生物密集性農藝、水文保育、生態修復與傳統知識、策略性的組織模式與民主自治理念,實踐許多跨領域並且多樣的計畫與合作。在我造訪的夏天,OAEC 是一個數十人規模的組織,有一棟剛完工的綠建築教育中心與完善的訪客居住空間;他們的園區廚房出版過廚藝書籍,公共澡堂有三間淋浴間以及戶外柴燒三溫暖設施。對外開放的苗圃種植並且販賣特殊種苗,是此組織唯一提供大眾購買的產品;休憩方面,園區的居民與工作者在白天會到供應著整個園區水源的生態蓄水池游泳玩水,晚上會到多功能木構穀倉理髮、健身、開舞會。當然少不了供養著這裡的人與土地的果樹、農園、雞群們與幾隻羊。

不管是舒適的地中海氣候也好,還是這裏意識凝聚力極高,在這裡學習樸門並且看見其如何被實踐,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

樸門老師:Brock Dolman Kendall Dunningan

要寫關於老師們的介紹其實是讓我感到頗有壓力的事情,畢竟兩位老師都是非常有經驗的樸門老師,要怎麼寫才能不隨便但又不過於誇張的交代好他們呢?Brock 老師個人魅力與教學氣場非常強大。專業為水文學,但如同許多年紀較長並從事教學多年的樸門老師,他閱歷無數並對於世界各地的生態文化都非常了解;除了本身生物學背景,多年的經驗與不間斷的學習也使他成為一個優秀的生態環境觀察家。Brock 也是一個非常會引導學員的老師,在課程期間,他時常會抱著幾本書走到我身邊說「這幾本書對你來說會有幫助」,或者是直接跟我講一些讓我自己去學習的關鍵字。PDC 當中年紀最小的學員是正在就讀植物學系的大學生,Brock 也時常在上課中透過互動問答的方式挑戰這位大學生,這樣的過程也勾起其他植物麻瓜的求知慾。而 Brock 的時常在講課時突如其來地像在進行口述藝術(spoken word art)表演般玩弄文字遊戲,多義詞彙與韻腳搭配著說話的節奏,時常讓我們目瞪口呆(經常會是學員們相互交換眼神,瞪大眼睛的說:『剛剛是發生了什麼事啊?』)。當然,許多時候穿插的冷笑話或爸爸式幽默則是讓我們無法不吐槽加白眼。

另外一位老師是集智慧和力量於一身的女性 Kendall Dunningan。她和 Brock 一起合作教學 PDC 多年,也被邀請到世界各地帶領課程或者協助當地社區設計。她擅長給予務實的建議,例如在接觸一塊完全不熟悉的環境與地景時,可以透過在地重要物種去切入了解當地的氣候與地區,透過這樣的指標性動植物帶領接下來的規劃。多年來她將許多心力放在女權議題上,認為透過樸門能帶給女性更多自主的力量。此外,身為一位母親,她和先生 Dave Henson 共同養育一個從小在 OAEC 成長的青少年。她總會分享一些關於教育的想法以及經驗,也時常會在實作時(不小心)說出:「阿這多適合一群小學生來一起勞動啊」(笑)。Kendall 與 Brock 的教學方式如同美國文化般具十足的戲劇張力與宣染力,但仍然具備任何專業老師都必備的帶領能力。

PDC 透過兩週資訊量極大的課程帶著初學者進入樸門的學習。OAEC 的 PDC 將課程分成五個分類:1. 樸門基礎、2. 社會性樸門、3. 植物、土壤、森林、4. 設計作業、5. 能源與建築。除了兩位主要講師之外,還有九位客座講師搭配不同小主題帶領課程,其中包含了 OAEC 的菜園經理與農牧經理、在地原住民運動者、以及在社會性樸門討論當中非常重要的團體溝通諮商師與心理治療師等。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