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植物

民族植物學

民族植物學講義 新興國小 鄭漢文
植物可以是一則故事,植物可以是一個表徵,植物可以是一種文化,植物也可以是一種生命或孕育生命的所在。
台灣做為一個民族植物的研究場閾


台灣的植物界對於好學深思的人士,是一個極有趣的研究題材。對於一位宣教師而言,每一片葉子都有言語,每一朵花都有聲音。--馬偕博士


台 灣為古老的生物島,島嶼生態的隔離原理,種化作用快速,異域演化的機制盛行。山山不同地地互異,每個地方都有無可替代的地方。然而,台灣這片土地,受到一 種虛構國家的意識型態詛咒,這裡的人一直不能腳踏實地領略自己國家的土地之美。大地像母親一樣慈悲地賦予這裡的人民有多樣物種的富裕資源,這裡的島民卻仍 然過得很貧窮。
民族植物學(ethno -botany)的研究,在國內外一直深受重視,尤其對少數族群長年與當地自然資源交融,所發展出來的獨特植物文化,是該一族群的生活經驗也是文化智慧,不論就人類生理草藥醫療的直接利用,亦或是心理精神面的支持與慰藉,對於一個族群與植物的應用方式,都值得加以記錄和探究。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