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倍增全球的食物生產?將農地還給小農吧

分類:

原文出處:ECOLOGIST(A Resgreunce & Ecologist magazine)

編譯:林雅容 理事

聯合國農糧組織(the 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於2014年的報告中指出,家庭農業佔全球農地的70%~80%,並為世界生產了約80%的糧食。然而事實上,鄉村地區的農人卻持續被有心人士趕離他們的家園。

GRAIN,一個支持小農的國際非營利組織因此作了全面調查,發現實際上全球僅有24%的土地屬於家庭農業,如果去除中國和印度,比例更降為17%,且這個數字正持續縮小中。那麼,FAO又是如何得到70-80%的數字呢?造成數字不同的原因是因為FAO對於「家庭農業」的定義很模糊,大約是將所有個人或家族經營的農地皆納入,例如,阿根廷富有家庭的大型工業化大豆農場也算在內。FAQ由此得來的數字因此創造出一個美麗的假象,並繼而聚焦在家庭農業的創新與增產,卻忽略了真正小農有效率有生產力的關鍵議題失去土地。 

小農失去土地有很多原因:人口成長的壓力、家族成員分割了土地,還有單一作物種植的大舉擴張。在過去五十年,全球有大約一個印度的農地只用來工業化種植四種作物:大豆、棕櫚樹、芥花子和甘蔗,少部分作為能源,大部分作為供應全球的食品。

雖然家庭農業所佔的土地比例很小,卻能餵飽世界,那是因為家庭農業小而美,比大型農業更具生產力。如果肯亞的大型農業的生產力如同小型農業,糧食生產可以增加兩倍,中美洲增加三倍,俄國更增加六倍。另一個家庭農業有能力餵飽世界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真正在生產食物,用以餵養家人、在地及國家市場。很少家庭農業的農產品進入貿易市場,但卻能夠直接提供給最需要的人,如城市或鄉村的窮苦人家。然而,如果土地所有持續集中化,家庭農業將難以維持。研究數據顯示,土地集中在越少人手裡,世界上每天挨餓的人數就越多。

 

全球糧食生產若要倍增,我們就必須支持小農!

許多專家表示,我們需要靠貿易自由化和科技來讓下個十年的食物生產增加一倍,但如此一來,企業財團就會更為強大,世界因而更不平等。我們急迫地需要全面支持小農的農業政策,讓小農有更多的資源,方能創造一個糧食體系更為健全的世界。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