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門永續生活設計簡史

  「Permaculture永續生活設計」的創史人是誰?

Permaculture 創始人:Bill Mollison 與David Holmgren

Bill Mollison說:「Permaculture是一種與自然合作,而非對抗自然的哲學;是長期而細心的觀察,而非長期而粗心的勞動;是看顧著植物和動物各司其職,而非把土地視為單一產物的系統。
 -- 節錄自permaculture.net
 
 

永續生活設計是在1970年代由澳洲生態學家與塔斯馬尼亞大學教授─比爾‧墨利森(Bill Mollison)所創。身為一位野生動物學家,他經年在大自然中觀察自然系統的運作,卻因目睹週遭環境不斷遭受破壞而苦惱萬分。然而,與其對這一切感到憤怒並起身對抗破壞,他選擇了創造一個積極正面的解決方式。他認為這個解決方法應該就存在於他從大自然所觀察到的模式中。

 

透過觀察自然,比爾‧墨利森有了許多重大的領悟。他觀察到在自然系統中,像森林和溼地是永續的,它們提供了自身的能源需求,並再生循環自體產生的廢物。他同時觀察到,自然生態中的不同部分都是共存共榮的,系統中的每一份子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蜜蜂幫助授粉、鳥控制害蟲、有些特殊的植物將空氣中的氮元素固定在土中供其他植物使用,因此萬物皆有用。於是,他將這種種領悟應用在如何設計和創造永續的農業系統。

 

1970年代,他和他的學生大衛‧洪葛蘭(David Holmgren)著手撰寫和出版一些書籍解釋他的想法。1980年代,他出版了設計手冊,並開始在世界各地教授此一永續生活設計課程,以宣揚他的理念。1990年代,永續生活設計在世界許多國家聲名大噪。

 

時至今日,它仍是一個持續進行的全球性草根運動;不僅僅在學校,人們也透過許多設計課程和工作坊學習到永續生活設計的理念和設計方法。

 

 

誰在實踐永續生活設計?

除了那些研究、學習並有意識的運用永續生活設計的實踐家之外,也有很多不知道自己正在實踐永續生活設計的人,例如:環境主義者、有機農夫、保存運動者、土地使用規劃者、城市運動者、資源回收者、原住民和任何一位致力於創造人類永續文明的人。因為長久下來,永續生活設計的哲學已吸納了許多相近的理念和做法。

 

你是否聽過「生態設計」「永續設計」「應用生態學」或「綠色設計」等名詞?這些名詞都在描述同一個基本哲學:在運用自然時,將其視為一個朝向永續性的原型。這些方法和永續生活設計的不同處在於範圍和焦點。永續生活設計吸納了這些系統,並將它們整合進入了一個更大的架構中。永續生活設計是一個全面的系統,可被應用在生活中的所有層面,不過食物生產仍是重點之一。如同先前所言,它是一個互動的、有生命並持續進化的哲學。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