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culture樸門設計學習筆記(1)by 玉子


三月初開始,Peter與慧儀在興昌部落租下一間小小的房子,作為旅人及親朋好友們在台東的家。一住進來,除了整理,他們也開始在小小的後院規劃起廚房小菜園,種下九層塔、辣椒、茄子、蕃茄、絲瓜,等等。我呢,自從去年十二月底員工旅遊就還沒有機會到台東。到台東的家時,卻驚訝後院的植物在每個月只有五六天有人照料的情況下,竟可以忍受台東毒辣的陽光下還能存活下來,原來是peter使用了厚重的覆蓋物,這些菜圃的覆蓋物大約有30公分厚吧,雖然知道覆蓋物的好處有減少水的蒸發、調節土壤溫度、提供微生物的棲息處,但也只有在書上看到這樣的介紹,沒能真正感受到覆蓋物可發揮這麼強大的功能。在這個台東炎熱的氣候環境下,總算真正讓我見識到覆蓋物的好處。而這一趟台東行在幾天的勞動下,也可以說累積了自己不少使用覆蓋物的實際經驗。

 覆蓋物的來源


由於部落裡街道上都打掃地非常乾淨,一眼望去看不到什麼落葉枯枝,因此我很好奇院子裡的覆蓋物都從拿裡來。於是Peter在酷熱的下午帶著我跟震洋、林爸爸往山上收集覆蓋物。一行人開著車進入充滿涼意的林子裡,抵達目的地時,真的看到在山裡的水溝有很大量落葉、樹枝。經過雨水的沖刷,水溝裡佈滿了很厚一層的枯枝、落葉,踩起來相當的鬆軟,且散發著芳香的泥土味,因為覆蓋物要形成腐植質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從幾個月甚至到一年的時間,所以有大自然為我們準備好的腐植質與覆蓋物,很可能對於別人來說一點都不起眼,但在我們眼裡是很珍貴的寶貝。通常,這些覆蓋物若沒有被再利用,所有的腐植質與營養終究會被衝入大海,在現在表土流失很嚴重的情況下,真的是非常可惜!除了這些山溝,Peter先前也發現附近的木麻黃防風林下的路旁也累積了厚厚的落葉以及腐植土。另外,最近是台東稻子採收期,水田上會留下許多機器切過的稻桿,徒手收集只要幾分鐘就可以裝滿一大袋的咖啡麻布袋,這些也是良好的覆蓋物來源。這些天,我自己就收集了將近20包麻布袋的稻桿,讓田裡的樹豆、南瓜都能防曬、減少土壤水分蒸發。

 

營造第1區
記得院子的前身是沒有種植任何植物且地面充滿石塊的小荒地,這次來看到peter打造的鎖眼花園,眼睛為之一亮,因為在這樣先天條件不足的情況下,利用覆蓋物種植法,竟可以克服先天的環境讓植物長的這樣好。在時間上雖歷時三個多月,但過去花在這個小院子的實際時數加起來不過一兩個工作天而已。

 

因為院子是我們生活中的第1區,所以雖然田裡還有許多要忙的事,但是還是分配了一些時間來建立院子裡的系統。看著我們晚餐的飛魚料理的九層塔、辣椒還有茄子皆來自我們的院子,真的體會到第1區與我們的生活實在是非常的相關的。

為了增加院子的生物多樣性,我們決定打造一個小水池,水池可以製造微氣候,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昆蟲前來,peter利用從海邊大家合力搬回的廢棄輪胎,再將輪胎埋進挖好的洞,再將洞口覆上一層防水布,看樣的方法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可一點都不簡單哦,從滿是石頭的地挖洞需要技巧、時間與耐性還要耐得住火辣的太陽,不過在與慧儀、peter的合力下總算完成,但是我們手邊沒現成的防水布,只好四處搜尋相似的材料,從鄰居的荒廢院子、路邊尋找,只是搜尋而來的塑膠袋沒有相符的尺寸,只好用拼湊的方式蓋上洞口,隨後加滿了一池子的水檢查有沒有漏洞,看著池子的水一點一點的流失,只好再另覓防水布了。期待下次再到台東的時候能把小水池完成

由於這間小房子是水泥磚頭所蓋起來的,院子裡又沒有大樹可以遮陰,早上太陽升起,陽光就開始往窗子裡鑽,於是房東拿來大黑網,提供屋頂隔熱的效果。另外,Peter也在東南方牆面上種了一排的豆子(豆子是一個阿美族阿姨巴奈分享的,但他們都不知道名字,只說很好吃),牆壁也拉起尼龍繩給豆子攀爬,每天早上我都會到豆子前看看今天又長高了幾公分,希望這些豆子都爬上繩子,就可以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涼意與綠意了。

                                                                                                   
樹豆寶貝
樹豆,沒錯,是我們一直花費很多精神與時間培植的植物,終於在前三次的種錯種子、環境不良及缺乏照料的經歷後,上次撥的種子後終於都成功發芽了,而且雖然某些小苗可能被蝸牛吃掉了,但還是存活了不少。由於先前在網路上找不到樹豆苗的照片,所以只好等到親眼看到才知道原來樹豆小時候長的真的很像文獻同學所說的,像草本的植物。因為苗還滿小的,不少被淹沒在長長的雜草中,所以這次我們把每一區的樹豆除去周圍的雜草、再覆上乾稻草、澆灌,但台東最近一個多月一直沒下雨,深怕樹豆苗不耐乾旱,就得必須大老遠提著水桶澆水,才一、兩趟而已我就汗流挾背了,不過為了讓樹豆可以平安長大,這些辛苦是值得的。

雨水測量
待在台東的這一週看到氣象預告將會是有雨的天氣我一直望呀望的,雖然有烏雲但雨水始終下不下來,就算有也只是地表面有一點溼潤而已,天氣變又悶又濕,讓我的汗滴比雨滴還大顆!為了要更知道降雨情況,peter拿出雨水測量器,這是個有著刻度的塑膠容器,插在土裡就可以知道對植物而言降雨量是否足夠,peter說降雨量要達到三公分植物才能真正的吸收到,否則都只是地表溼潤而已。幸好,在回台北的前一夜,從窗戶看出去,可以看到海面的方向一直閃電,不久後終於下起了大雷雨。聽著雨水打在屋頂的滴溚聲,真是美妙啊。隔天一早趕緊看測量器的刻度,雨水達到了4.5公分高。太好了,今天可以不用澆水了,哈~~~~。 隔天早上,我發現海水變的好藍,真是美極了,不知道是不是跟前晚的雷雨有關?


 

日出而做 日落而息

在台東的生活,真的比較接近大地,因為我們的作息必須完全配合著自然的運轉,清晨太陽較弱時就得把握時間下田,10點左右天氣熱了就回到室內工作、看書或者休息。三至五點天較涼了才繼續戶外勞動。晚上時間就用火箭爐煮水泡茶、聊天,沒有電腦、電視的夜晚,時間明顯的變多了,更多時間可以自已對話、更多時間可以跟朋友抬摃,或是摸著黑到後方的海邊聽海、觀月,坐在圓潤的鵝卵石上看著月亮倒著影子的海面,聽著海浪聲就讓我思考著到底我在平日所汲汲忙忙在追求的是什麼呢?   

                                                                                           
 

3 comments

 
huii wrote 13 年 27 週 ago

覆蓋物的好處

覆蓋物(mulch)可以保護土壤,降低土壤被過度日曬雨淋所造成的傷害。它還有其他重要功能:

 

  • 降低土壤中的水份蒸發,減少鹽化機會,增加保水效果
  • 覆蓋物可將水份蒐集在其表面,等待被土壤吸收的適當時機,可提高水份的滲透力
  • 降低因重力、風或水所引起的土壤流失
  • 調節土壤溫度,避免夏日土壤過度曝曬,冬季寒冷的極端氣候
  • 抑制雜草(雜草會與你想留下的植物競爭水土資源)
  • 為土壤提供營養與有機質
  • 可以為你的園子減少(有機)廢棄物不知如何處理的問題
 
來賓 wrote 13 年 28 週 ago

這種生活讓人覺得很

這種生活讓人覺得很富足 與我在花蓮的感覺很像 不過你們離海更近 感覺真的很棒 下次我也要去感受一下!

淑芳

 
來賓 wrote 13 年 28 週 ago

真的很鄉村呢

感覺真的很鄉村 XD"

下次有機會就去台東那帶看看

昶毅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