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氣候

五月份拜訪台南妙妃家

五月多來到妙妃家幫忙剪芒果的枝條。妙妃的園子已經整理得很好,沒太多維護工作,所以其實是她提供機會給大家學習。我們一共來了五個人(其靜、心怡、Clint、慧儀還有隔天Emma一人),加上兩個小孩。妙妃當天準備了好吃又健康的消暑食物,我們就好像是去玩樂一樣,受到很熱情的招待與照顧!這兒分享一些照片給沒機會加入的朋友們,認識一下妙妃很繁茂的園地!

 

樸門永續設計2009年七月讀書會:微氣候/Permaculture Study Group June 2009: Microclimates

撰文:Peter

感謝凱西和玉華帶領的樸門讀書會,這一天的主題是氣候與微氣候,在Earth Users' Guide to Permaculture一書中(Rosemary Morrow著),談到關於降雨、土壤、建築、植被及坡度如何影響一地微氣候的種種因素。要瞭解一地之微氣候,可以嘗試一個很好的練習,你可以選擇某一天的不同時刻,閉上眼睛在你的土地上走一圈,深入感受那裡的冷熱、濕度、風向、亮度、太陽的方向與角度,以及周遭的植被等。當你閉上眼讓人帶領繞行你的土地時(請小心腳步!),依憑著周遭的微氣候,你就能夠知道樹木在哪裡,也可以感受到地面上的濕氣。這些感受都將協助你選擇最適合種植於此的植物,也能幫助你想像這些樹木在十年後將營造怎樣的微氣候。

Permaculture樸門設計學習筆記(1)by 玉子


三月初開始,Peter與慧儀在興昌部落租下一間小小的房子,作為旅人及親朋好友們在台東的家。一住進來,除了整理,他們也開始在小小的後院規劃起廚房小菜園,種下九層塔、辣椒、茄子、蕃茄、絲瓜,等等。我呢,自從去年十二月底員工旅遊就還沒有機會到台東。到台東的家時,卻驚訝後院的植物在每個月只有五六天有人照料的情況下,竟可以忍受台東毒辣的陽光下還能存活下來,原來是peter使用了厚重的覆蓋物,這些菜圃的覆蓋物大約有30公分厚吧,雖然知道覆蓋物的好處有減少水的蒸發、調節土壤溫度、提供微生物的棲息處,但也只有在書上看到這樣的介紹,沒能真正感受到覆蓋物可發揮這麼強大的功能。在這個台東炎熱的氣候環境下,總算真正讓我見識到覆蓋物的好處。而這一趟台東行在幾天的勞動下,也可以說累積了自己不少使用覆蓋物的實際經驗。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