璟蓉的學習筆記-種樹豆

分類:

 

2009/07/19苗栗學習之旅裡
peter告訴我可以在果樹四周種樹豆,                                                    
我回peter樹豆是在清明節前後種的啊!
Peter與我分享台東種樹豆經驗,建議我可以試試看。

<第一批>

隔週的週日,我帶著樹豆種籽在每棵果樹的四個穴各種下三~五個種籽,經過一個多月裡,果樹旁長出一種植物,在每棵果樹下可以發現,當時我在猜,難道這就是樹豆苗?
在幾週裡陸陸續續發現同時種的樹豆種籽長出的樹豆苗,有六七十公分左右高的,也有不到十公分的,我想著:是陽光的關係嗎、還是風、還是位置、是水、是土呢?

我看著每株幼苗,也看看四周環境,是不是每顆的種籽本身狀況不一。
有的果樹旁一棵樹豆苗也沒有,讓我動起移樹豆苗的念頭,希望每棵果樹都有食物可吃,我數著有長出的樹豆苗,有些果樹下
四個穴都有長且非常地好,我愈數愈興奮著,大大小小的樹豆苗統計出個概數,平均每棵果樹可分兩棵樹豆苗。


09/27我當下挖了樹豆苗,馬上移到需要的位置,幾乎所有的樹豆苗都被重種,當時我的心裡非常地『準備接受未來發生的各種狀況』,因為這一批樹豆苗從上完PDC課後,得知豆科植物是很好的氮來源,因此從黃豆/香思樹/鳳凰木/羊蹄甲/樹豆…,我都有想著如何讓這塊土壤能補充營養(雖然鄰居說水田肥沃,我們想種什麼都可以,其實我心裡很清楚如何讓田裡的果樹,能夠自給自足,不加動物肥的話,我需要從豆科植物和多元植物來改善土壤。)
移種時我和伙伴說,樹豆苗長相和現在隔壁田辦休耕所種植的綠肥植物葉型好像噢!伙伴跑到隔壁拔一株綠肥植物,和我正要移植的樹豆苗比較一下,真的好像,有一點是它們的根莖部分,很明顯可以覺得樹豆苗可以經得起風吹不易斷的感覺,這可能是樹豆苗是多年生灌木,綠肥植物是草本的關係吧!
移種樹豆苗經過中午太陽的照射,當下午繼續移種時,我看見樹豆苗愈高大的愈垂垂的給我看,較小的樹豆苗狀況又還好,傍晚各果樹也澆完水,樹豆苗分散在田間,看似每棵樹有兩棵樹豆吃,事實能如願嗎!


第二週10/04第一件事就是到每棵果樹旁看看樹豆苗,樹豆苗有各自成長空間的關係,每棵樹豆苗有飆高的樣子。不論大小棵樹豆苗,有1/3枯去葉子,於是我剪去枯葉與剪短在三十公分之內高度(因為風大直吹)。第三週10/11第一件事就是到每棵果樹旁看看樹豆苗,剪短的樹豆苗有幾株根莖轉成咖啡色,也很多從綠的根莖側邊長出葉子,令人興奮著。

 

<第二批>

09/25在市區三樓陽臺上種下樹豆種籽,約三週後10/18樹豆苗約10~20公分高(30株),移至田裡補種在轉成咖啡色已死亡的樹豆苗處,希望每棵果樹享有兩棵樹豆的養份。
10/25準備修剪長太高的樹豆苗(想法是希望修剪上枝,期望往側邊長,也讓根莖茁壯粗一些,以免單株,樹大招風。)

 

<第三批>

10/11我看見田邊種植的七里香,生長得不錯、唯有葉子偏黃,因此我想可能少了氮,因此我在七里香株與株之間每穴種下三~五顆樹豆種籽,經過一週第一件事就是到每棵七里香旁看看樹豆苗的身影,第一株的七里香旁沒看見、第二株也不見、第三到第62株都沒有。第三批種下的樹豆種籽澆完水,七天的日子裡上天又沒下過雨,因此樹
豆種籽沒受到滋潤而不見苗影;10/25突然見到嬌小的樹豆苗長得壯壯的,數一數有三四處,11月時又再見多處嬌小的樹豆苗,讓我再度應證樹豆的成長.。

 

<第四批>

從三樓拔起第二批種下的樹豆苗,加上第三批的經驗,於是我在10/18再度於陽臺馬上再種下樹豆種籽,想再應證在未來的秋冬日子裡有樹豆苗可能嗎?因此陽臺成為育苗場。心裡想著『溫度』已入秋,育樹豆苗也許可以,但是成長期需更高溫度,又想樹豆是多年生植物,也許在一年四季裡長快長慢的差別吧!還是來試試看,如果有樹豆苗的話,我期望除了果樹旁之外的土壤,也可以早一年獲得改善。10/23我突然在陽臺上發現樹豆苗像天鵝低頭般,很溫柔的從土裡堅定的站著。
預計12月初將400多株樹豆苗移植到田裡。
 

No comments

Please register or sign in to post a comment.